承诺

她嘟着嘴把最后一个句号画上,嗯,她对自己微笑,满意了。

手机忽然震动了一下,啊,是主编在催稿。她侧着头,打开邮箱,把刚打好的文件从电脑里发出去。

她站起身伸一伸懒腰,看着周围撒落满地的曲谱,犹如夏天的落叶不成图案但各有个性的躺在那儿,就像她随意慵懒的性格,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都没变。小狗阿cash似乎习惯了这场景,摇着尾巴及他微胖的身子,绕过吉他走过地上的纸张,向刚刚结束工作的主人撒娇。

“啊,”她开口说话了。是不是饿了呀?她习惯性的把阿cash的食物从厨上拿出,倒在它的食盘上,爱怜着抚摸它的头。终于完成了呢,她瘫在地上继续对它说话。还好有你为我把这房子里的孤独寂寞都消化掉了,她笑着。

在电子琴前游荡了一阵子,她坐在凳子前若有所思,然后按了按几个钮,开始弹了起来。约半个小时后,把电子琴的某一插头接上手提电脑,然后把刚写好的歌传上她的私人部落格,题名为‘悬’。

墙上的钟指向中午五点十五分,她往浴室冲凉更衣,换上她最熟悉的牛仔裤和t恤,和往常一样化上淡淡的妆,整理了一下明天得交的心理学报告,出门去了。

坐上她的小车子,她往第一个目的地开去。三年以后今天的她,终于克服了对车子的恐惧,敢于马路上自由驰骋。她想起从前胆小怕事的她,莫名的感慨。短短几年却让她感到经历了许多,这就是岁月的厉害。不仅能在你的身体上留下痕迹,也在心灵和思想上留下它的脚印。

把车子停好,往书店走去。那是她最常逛的书局,她探了一探头,啊,帅小子今天没有值班,她有小小的失望。先往华文部走去,她沉醉在文字的世界里,多希望有一天也能够拥有自己的书本。她从书架上拿了蔡康永的新书,还有村上春树的挪威森林。她喜欢蔡康永的无厘头,妈妈曾说过不要被他的文字影响而变得怪里怪气。妈妈,多希望这一天可以和妈妈一起度过。而她必须因为学业而停留异乡。村上春树是个永远都看不懂的家伙,三年前看了他的《电视人》,看得她满头雾水。今天她却有冲动想再看一看他的书,看他有什么厉害的。接着她在英文部里看到她最喜爱的作家Neil Gaiman的新书,她连想都没想就拿了一本到柜台付钱。他是一个神奇的人,总是有意想不到的新点子在他的书里出现,她最喜欢他的诡异和文字运用的美丽,每次都叫她自叹不如。

她抱着一袋子的书,心情极好的往角落的小唱片行走去。小唱片行仍然又小又窄,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唱片专辑,但是熟悉的味道却没有改变。老板看到了她的光临咧嘴微笑,她是他的老顾客了。她左看右看,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唱片里寻找宝藏,啊!那是多年前五月天发行的《候鸟电影原声带》,她一直都没有办法找到。她有如得到糖果的小孩开心地叫了起来。她偏好适合小众的小品音乐,买了林一峰的新专辑她迫不及待的在车上播放。这时的她感到无比开心。

下一站,女巫店民歌餐厅。今天有组不错的地下乐团表演,她怎么能够错过。她早到了,选了一个不太显眼的小角落,侍应生没有等她说什么就递上她最爱的latte和lasagna。表演开始了,她安静聆听,犹如一个忠心耿耿的粉丝,任由自己陶醉在音乐里,偶尔也欢呼鼓掌。

表演以后她到住屋楼下的蛋糕店买了一片tiramisu。她望向橱窗里的酒,踌躇许久,还是决定买汽水,因为答应过好朋友和自己不再喝酒,必须遵守诺言呢。她到家门口时,外面开始下起毛毛细雨,晚上十一点五十分。

小时候的她,每一次下雨时都会很无聊白痴的靠在窗边,看着雨滴滑落,想象他们正在赛跑,然后假装为他们打气。每每想到这一段往事她自己都会忍不住摇摇头嘲笑自己,真傻。然而她依然像小时候一样很喜欢雨的味道。有些事情就是连岁月都改变不了。

家门口放着一个小礼物,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朋友寄来的。礼物是一个小维尼熊,她最宠爱的卡通人物。她笑了,想起他们相识的种种趣事。小狗阿cash早就在它的小角落睡着了。放好东西,她坐在时钟前面,点了蛋糕上的蜡烛。

外面的钟声敲了十二下。

生日快乐,我对幻想中二十一岁的我说。

有些事情,就是岁月也改变不了。

#

昨天在等红绿灯转青色时,忽然想起这篇文章。

这是去年老师给我打最高分的文章,我记得他说很不像我的写作风格,而且很有村上春树的味道,呵呵。我不敢当啦。只是这篇文章其实是一篇很私人的文章。

我记得那天晚上凌晨我正在洗衣服,正烦恼着还没写而且第二天要交的创作不知该写什么,忽然想到了这个点子,很快的把它写完了。

写给21岁的自己。20岁的生日刚过。文章里其实有很多自己对自己的期许与承诺,直到昨天才想起,啊,还有一年就21岁了,却还有好多好多还没有做。好多时候我都忘了。忘了自己对自己的承诺,还有对神的承诺。

是时候反省了!以这篇文章来警惕自己。别忘记或放弃最初的梦想。

最近真的是懒惰极了。所以明天注定要逃课了。倒数17天就不必再上班了。万岁!好想快点逃开那个令人窒息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话永远都不要再回去。我还有满橱的书还没看,今天整理的时候才发现的 =x 多希望可以一整天赖在床上看书饱。呵呵。对了我终于买到伍家辉的专辑了!还蛮喜欢的 =) 忍不住要抱怨一下,槟城的cd店店员真的很不称职耶。前几个星期电台已经播伍家辉的歌好一阵子了,我就去artist gallery问一下。那两个店员满头雾水的样子,还问我是不是女歌手?是不是粤语歌手?拜托,你好歹也是在唱片行做工的耶,我不要求你懂全世界所有的歌手,但是!至少你应该有听电台吧……至少也要懂最近发片的歌手吧……好抱怨完毕。

the brave new world诡异的像极了我想象中《冷色系》里的那个冰冷世界。我在写冷色系以前没有看过the brave new world,真的。而且这本书写于1932年耶。看到一半睡着了我还真的梦到自己在那个可怕的世界里头。真的很恐怖。

如果那是世界末日的样子,我希望我不会活着看见它。

One thought on “承诺

  1. halo halo Sam!!
    do you want to ask Soda Green any questions?
    I’m having interview with them this wed afternoon.
    There’s a Fans Q&A session in my article.. so send me your qns if you have, yea?
    oh! and nice essay!! ^^
     
    -yifang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