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五一小长假坐着十个小时的火车从北京我们到了洛阳。

抵达洛阳站

在中国乘搭火车每每都有意外的“惊喜”。上群的人挤上长长的火车厢,奔向目的地。或卧或坐、亦或站,旅途所耗的时间不是我们这种从小地方来的人可以理解的。10小时,24小时,或60小时?不管是用什么姿态前进,只要是能够安然到达就好。这就是中国火车旅客的心情。

往洛阳的路上我坐在沿着长廊的硬座上,一整个晚上都有人来来往往,不断把我从周公那儿拉回来,天啊。太难受了,但是我看了看走廊上持站票的人们后,却又为自己小小的座位感到庆幸。然而最幸运的还是一位站票大叔亦然选择了我座位旁边的那片地,坐下来立刻入眠且打呼 T.T 一路从北京打到洛阳

一到洛阳迎接我们的是30度的大热天。我们就前往龙门石窟去。

龙门石窟门口

据百度百科,龙门石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

龙门石窟

碍于本人不信佛,我在这里就只有观赏没有拍照。即使是这样,我觉得石窟还是很壮观的!一大片山石立着一个个经历历史时间与风雨摧残的雕刻,那是古人留下的文化印记,十分雄伟的一份艺术品。

这里也是白居易老先生的故居,其实看点我觉得不多,但是如果天气不太热的话还可以好好漫步诗人的山水故居。

白居易像

傍晚的时候我们到了丽景门古街去探寻小吃。我喜欢丽景门的大门,还保留着古代街道的气息,看着这座大门我可以想象百年以前的人们在里头的交易交流,仿佛时光仍然停留在那个我们心目中的过去。

丽景门
古城墙
古街道

我们停在一个小店里头尝尝洛阳的著名小吃不翻汤。满满的一碗汤加上小饼,热腾腾的让肚子很舒服。汤的味道有很重的胡椒味,一定要泡饼,一起吃口感还不错!

古街边的小汤馆
不翻汤

隔天往少林的路上我们停在传说中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位于嵩山上环境清幽,四周竹林环绕,确实像是个古代的高等学府。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很多中国名胜地里的商业化,算命卖画的,完全破坏该地应有的气氛。哎。

嵩阳书院
书院里有名的千年将军柏
我们从前都在墙上留字,他们却在竹上留迹

到了少林寺之后真的是人山人海。因为太多人,一点都不像是想象中安静崇高的少林寺,武功胜地。很感慨也很遗憾。不过有很多建筑有少林武功的特色,还是保留得挺好,这一点我觉得还不错。最高潮应该是在这里看到了真正的少林武功,我最喜欢小和尚的童子功!

少林寺
从少林寺门口进去一路上都刻有莲花,导游要游客走七朵莲花,我忘了是为什么
举着龙的少林和尚
墙上刻着小和尚
塔林
少林武术学校前
武术表演

离开洛阳的那一天我们去了王城公园看花中之花牡丹花。很可惜的是草丛里自由生长的牡丹花都因为前几天热枯了。还好我还是看到了藏在室内的高品种牡丹!牡丹花很大很高贵,高雅而不过于艳丽,看了很舒服 :]

王城公园
洛阳牡丹

最后我们为了避雨去了天子驾六博物馆。其实我真的很庆幸有机会到这个博物馆!因为根本没有在我们的规划里。博物馆其实是周王葬坑的遗址,可以看见周代完整的陪葬车马,非常壮观!不但可以看到古代中国的璀璨繁华,也可以感受深厚长远的历史气息!我一想到站在周王朝曾经的王城土地上我就振奋不已。哈哈!

天子驾六博物馆
排列整齐的车马。据说为了让马能够有序的陪着周王到另一个世界,马都是被立即鞭死的

洛阳之旅还是不错的;在这里的人们仿佛活在一个缓慢而悠长的时间空间,在这个曾经辉煌的王城里,用自己的方式过日子。

全体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