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营胡同

另存为/五道营胡同,北京,春2011

在纷纷扰扰拥拥挤挤的北京市,很庆幸的是这个城市还是有一些我心仪的角落,让我可以找到片刻宁静的。

五道营胡同,人称是安静版的南锣鼓巷,也有人觉得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是我在北京最喜欢的地方。我喜欢他的安宁,喜欢他的不商业化,喜欢他悠闲独立的姿态。置身在胡同里,好像远离了北京那些乌烟瘴气或气人的事儿,是个可以聆听自己心声的小天地。

一个一个小小的又有个性的咖啡馆。就算不能把每一杯咖啡都喝光,但是能够走进每一个有故事的空间,感觉很好。在这里我仿佛看见了这个城市的精神与灵魂的端倪。北京太需要呼吸的空间,在前进匆忙与向上的步伐里头,总让人有迷失自己的错觉。

有那么一个晚上,我遇到了一只爱我的大狗
有这么一个晚上,我遇上了和我掏心掏肺的可爱老板

有这么一天,这家咖啡馆给了我栖息片刻的地方。脚累了、心累了。坐在里头待了一个傍晚。发呆、吃蛋糕、聊天。仿佛日子简单轻松就可以过去了。事实上不是吗。只是我们都执着于世俗的成败结果,而忘了心的状态。

偶然走进了充满藏族色彩的印格时光,立刻就被角落的书橱吸引住了。在那个安静的小角落,我跌进了西藏的世界。蔚蓝的天空,传奇的山脉,和微笑的藏族少年。我还去了遥远的罗马,感受了南美洲温暖的大太阳,和加勒比海洋咸咸的海风。然后我就这样不经意的爱上了travelogues。

在隔壁街国子监找到了小有名气的lost and found。明亮书气的大空间,在北京老街道上格外显眼。在里头小心翼翼的品尝每一个手制房具,好像一本一本有生命的书一样,格外好玩。那时候的我,已经彻底忘了我身处繁忙的京城。

于是我知道我会永远怀念在五道营胡同里那些小愉快的片刻。
那些坐在咖啡馆窗前为了看着世界缓慢经过而偷来的下午。
那些吃着蛋糕喝着茶深思考究人生的时光。

关于北京,关于城市。
我会想念那片窗,那个下午,那段在咖啡馆飘荡的音乐,那些走过的人儿,和那些经过的时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