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情

曾经我认为买杂志是很浪费钱的,因为杂志能记录的东西,都会过时。但是最近我恋上了看杂志,多谢台湾近期出版了很有质量很好读很好看的杂志!可能也是因为现在的年纪比较可以appreciate关于生活写作的种种,买杂志也让我觉得好像可以收藏这个世界这个年代的一些观感与时事,这可能是书籍做不到的。以下是我最近爱看的杂志(的排行榜 XP)!

1. 练习杂志(台湾)

起初是因为玛莎在这个杂志里面有专栏才注意到的,但是看了第一期之后完全爱上!每一期都深入探讨生活中可能习以为常微不足道的小事,从形形色色的人眼中窥看习惯这件事,让你更了解自己的人生,珍惜每一个细节。练习杂志像一个大炉,把很多很精彩的创作人集在一起,每一页都是惊喜。

2. Gigs(台湾)

自从读了马世芳的地下乡愁蓝调,我对探讨摇滚与音乐的文字书写有一种偏执的喜爱,在书店只要看到类似的作家,张铁志,陈玠安,萧青阳等,我都搜集。可能因为自己听音乐很多年了,也可能因为从小学音乐,我喜欢读深入探讨分析音乐的文字,像文学作品一样多面向的分析,我真的很爱。开始看gigs也是因为五月天的那一期,然后好像掉进一个很深的洞,另一边是音乐的游乐园。尤其陈绮贞这一期,还请来了古典音乐教授分析,好赞。在这个数码的时代,知道还有这么多人像我一样珍惜音乐并认真聆听,而不是把他们当纯娱乐看待,真的令人感动。

3. 小日子(台湾)

好像从好久以前就有关注黄威融这个名字,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他写过在台北生存的一百个理由,这是我多年前很想收藏的书,所以一直就记得这个名字。小日子比前面两本杂志更台湾,重点在讨论台湾的设计、小人物、文化现象⋯⋯但正合我意,因为我很爱台湾,所以看小日子总让在远方的我,觉得心更靠近台湾一点点。

4. The Big Issue(台湾)

The Big Issue其实很多国家都有他们的版本,但是是一个“公益”杂志,让一些社会低层的人士能够以卖这份杂志而有一份正当的职业。所以在新加坡买不到,甚至在台湾的时候也没这么容易找到,他们有特定的贩卖地点,我是在台北车站门口和台中回響买到的,一次买了三份,还好没让我后悔呵呵。也是因为五月天知道这份杂志的存在,封面都是聂永真大师设计的,更有收藏价值。The Big Issue除了封面人物的深入专访,我还喜欢它截取世界各地的重要趣闻的部分,好像可以从一本杂志看到世界。可惜从台湾回来之后,就再也看不到了 T.T

5. Underscore(Singapore)

我是因为看到封面很漂亮而捡起这本杂志,没想到是新加坡出版的!里面的设计与编排都很细腻,文字运用也很漂亮,但其实我还没看完。觉得新加坡出版社可以做到这样的国际质量的程度,很棒!

6. Casual Days(Singapore)

一直觉得随意诗人这个品牌,在新加坡这个制式又繁忙的社会真的是一股难得的清流。随意的日子是品牌旗下的杂志,挺喜欢他的设计感,但文字内容却没有前面几本杂志来得强。虽然如此,作为新加坡独立的双语杂志,我还是挺期待下一期的。

#

市面上忽然出现很多独立生活杂志,台湾称这现象时“小杂志的逆袭”。其实在这个什么东西都电子化的时代,我曾以为print media会一直走下坡并有一天消失,但竟然还有人想出杂志,想经营文字文化的生意,而且这几本杂志的回响都很好,真的很令人安慰。现今的人们不是不愿意花钱在人文的事物上,只是如今的网路让选择更多,消费者更精明更informed-只要作品够好够杰出,还是会有人掏钱阅读的。

7 thoughts on “杂志情

  1. 你好,我是路人甲。
    無意間逛到了你的網誌,
    覺得你寫得很棒,
    於是忍不住來給你留個言。

    同樣在小島國的大馬人~

    1. 你好!谢谢你的捧场 (^.^) 多来逛逛吧!如果你也有部落格也欢迎留下网址交流!在小岛国一起加油喔~

  2. 你好,我也是路过的。看到你介绍的杂志,我也有在看《练习》、《小日子》、《The Big Issue》,也知道《Gigs》,《练习》杂志已经停刊了,昨天才买了最新一期的《The Big Issue》,是张钧甯当封面人物。无意中发现你曾经是留台生。

    1. 你好!谢谢你的留言 :) 我不是留台生耶其实,不过我好希望我是!呵呵。你还在台湾念书是吧?好羡慕你呀!我都没办法再看The Big Issue了~

  3. 看到好多共同的興趣事物,所以’留言了。
    原來我匆匆遊覽你的文章誤會了。我目前在台灣留學。
    不用羨慕,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啊。我們的羨慕往往是因為嚮往別人的生活,可是別人的生活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美好,也有需要面對的難題。:)

    1. 我们确实有很多共同的喜爱:)
      一起努力过生活吧!
      我一直梦想着要在台湾住一段日子,如果梦可以实现,可以找你当导游:)

  4. 網絡的世界就是那麼奇妙,可以找到有共同興趣的人。
    呵呵,若我還在這裡生活,可以和你一起去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