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s from the Master

昨天去听了黄春明老师的演讲,真的是个血气方刚,直爽淳朴的老顽童!会开始看他的作品是因为大二的时候修了港台文学,到现在还是我很喜欢的一门课。如果可以真想再去旁听文学课!

听讲座领悟到的几回事:

文学主要是在描绘人性,刻画人生,感动人心。因为人性是世界上共通的,所以人在一部作品里是最重要的。
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觉悟,因为最近在酝酿创作的时候总是思考其他种种因素却忽略了人物主角个性关系的琢磨。

不要有年龄的意识。这是78岁的黄老师精神与身体状态维持的秘诀。
不要等别人给你鼓掌。走你认为对的路,做你认为对的事。
生活其实就是教育。但如果生活就是教育,课室有多大呢?就看我们的视野落在哪里吧。
生活中的精神习惯其实是很重要的。

后记:在讲座后在排队等签名时,被作家节的工作人员找去做survey,其中一题是:你平时是阅读哪一个语言的书籍?答案却只限制一个语言。我回答说,我中英文书都看,而且我中英文书都买。工作人员面露难色,说那既然你在这个讲座,我可不可以填中文?我说那可不行,因为那根本就不是我的真实阅读习惯!我是真的很喜欢阅读而且我真的从小两个语言的书都看,我语气非常坚持的说your survey is flawed。工作人员只好含糊的说erm那我两个都填好了。事后和诗诗聊起这件事就觉得他们凭什么认定没有双语精通的人?凭什么认定每个人只有一个较为强势的语言?身为精通双语的人我忽然觉得被歧视了,现在想起来还有一点生气。有两种语言的阅读习惯真的很奇怪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