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

其实我小时候很害怕看千与千寻,因为觉得看到爸妈变成猪对我来说是像恶梦一样恐怖的事,所以可以说是宫崎骏的动画里我从来不重看的动画。但是最近忽然想重看一遍。果然长大以后看又有不一样的感触。

看到千寻和白龙之间纯净的爱情,让我很感动。或许因为有了年纪,爱情的意义变得不单单是爱那么简单,而是有附加价值的-彼此的生活能力,世界的评论眼光,一起生活的可能性⋯⋯爱情早已不是小时候向往的那种单纯美好,但其实可以的,可以像愿意奋不顾身为一个人努力一样美好。希望自己可以永远都有爱的勇气,不管是受伤、胆怯或失望,都不要忘记爱一个人的美好。

宫崎骏的动画常常都在隐喻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印象深刻的是幽灵公主,但其实千与千寻里面也有,这一次重看的时候才看清。爸妈的贪婪使他们自食其果,像是告诉我们一昧的追寻物质上的发展而忽略自然界的发育,或许我们有一天会像他们一样自食其果。白龙和千寻最终没有童话故事般的结局,是因为白龙的琥珀川早就因为盖楼而毁灭,他回不去了-而我们盲目的追逐更多更华丽的建筑物,终究我们会遗失地球给予我们最美丽的风景,终有一天我们也会后悔回不去了。

而这一次重看最让我泪流满面的一幕,是千寻抱着白龙告诉他,他原本的名字的时候。当我们为了生活生存抛弃梦想在社会上埋头苦干的时候,我们或许将在不知不觉中遗失了最原本的自己,顶着工作上社会上赋予你的名号行尸走肉。千与千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心和最初的梦想,不要忘记生活最原始的动力。

希望成长中的我,永远都不要忘记这些宝贵的功课,像千寻一样秉持爱、梦想与勇气,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One thought on “千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