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Up on Poppy Hill

Screen Shot 2013-04-15 at 7.36.05 PM

最近才发现的宫崎骏新电影。60年代的日本小镇,很熟悉又很陌生,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电影的剧情与感情铺陈,像大海一样温柔又强烈,典型日本作品的风格。

我喜欢电影里面探讨旧建筑物被铲除取代的议题,尤其是生活在新加坡,周遭事物被取代的是极度的迅速。上周五我才到牛车水附近,以前在咖啡馆打工时如果早到我总喜欢到恭锡路或安详山附近走走,没想到咖啡馆才不过关闭了一个月半,那里的风景都面目全非了。新的餐厅,新的酒吧,新的公寓。好像早些日子那些散步的时光荡然无存。在这个城市里是不是没有东西是永久的?就算是文化,就算是人?

可能我生性就是个念旧的人吧,所以我喜欢风间说,毁掉老旧的东西不就像把过去的记忆扔掉一样吗,不就像人活着却看不起过去的记忆一样吗?只顾追求新的东西,不会回顾过去的你们还有什么未来可言?
也许就是因为现代的人,我身边的人逐渐的不再珍惜过去,我才更加觉得这些东西可贵。

我喜欢电影里风间和小海两个人用小小的默契堆砌出来的纯真感情。尤其是小海面对自己的感情的勇敢和坦率,很少在亚洲典型电影女性里看到的那份骨气与独立。

或许电影只是电影,动画只是动画,但如同过去与记忆一样,心中激起的那些久违的情感涟漪,也是一样可贵的。
一样是推动着我继续努力生活的重要养分。
Screen Shot 2013-04-15 at 7.45.57 PM

One thought on “From Up on Poppy Hil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