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入

2014-02-13 21.05.22-1
2011年首次聽到Upside Down的時候耳朵就醒了,沒想到能夠在中文音樂裏聽到豎琴的聲音!
今天晚上聽她的現場又是一場另類的音樂旅程。

我一直對豎琴有著很浪漫的幻想,那彷彿是長髮飄逸,氣質文藝的女生專有的樂器
蘇珮卿開場的三首歌只有豎琴伴奏著她的歌聲,
我很訝異豎琴能夠譜出那麼有層次的音樂,配著她有點沙啞又深沉的嗓音
歌曲猶如詩歌流水一般,霎時讓我聯想到希臘神話裏的吟遊詩人

雖然以豎琴爲主軸創作難免爲音樂鋪上一層古典色彩,蘇珮卿卻沒有讓樂器侷限自己的音樂
在一個小時的表演裏面我聽到了流行、另類、爵士、甚至世界音樂
豎琴加貝斯加西塔琴加percussion,也完全不是一般樂團的編製,不管是流行樂團或古典樂團
沒有一首歌落入流行音樂既定的架構,而編曲屢屢突破觀眾對流行音樂的既定印象,
不斷挑戰著我們觀眾的耳朵
自從離開了奧斯丁的音樂學校,就沒有在過這種,耳朵感官不斷被挑戰與刺激的聆聽生活!
忽然讓我很想念創作課的教授和同學們,那時候每一個星期的功課我都得逼自己忘記創作的慣性
去擁抱任何的可能性,而不要讓樂器或曲風限制自己的抒發與創作
我想蘇珮卿的音樂背景與教養爲她的音樂增添了許多精彩,聽她的音樂有讓我重拾創作的衝動

她在每一首歌之間都用心交代創作動機,因為她認為創作歌手就是因為有話想說才創作
其實我非常喜歡聽她的聲音,她的嗓音很有故事性,在需要的時候展現的深度讓人著迷
而我特別喜歡小型演出因為覺得在那有限的時間與場地,我彷彿走進了另一個人的生命
聽她的故事,她的情緒,與她的世界觀
印象很深刻的是silent symphony和raindrop still life
她說著她認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無聲的交響曲,
生命像交響曲一樣龐大又偉大,卻常常不為人知而無聲;但這不會減少交響曲的浩瀚
她又說這個世界好像一場傾盆大雨,下過就沒有了
而我們每一個人都像那宇宙裡最渺小的雨滴
她的人生哲學充滿展現在她的音樂裡,
歌曲常常都一氣呵成,不會讓你有主流歌曲主歌與副歌之間的覺悟
因此這些歌曲更像是一首詩,又或是一股情緒,一個想法⋯⋯

蘇珮卿說她志在創作流行音樂,想讓人聽見音樂的各種精彩性
她在音樂會裏為我們介紹七拍子的音樂,讓我們聽見七拍和四拍的差別
老實說在學音樂的過程我也是那種對不工整的拍子或和弦非常抗拒的學生哈哈,
我很古板很喜歡一切有秩序又既定的事
但她說得對,七拍會讓人上癮;
它有一種即興的直覺節奏讓人忍不住想起舞,是無聊的四拍給不起的
所以我說吧,聽了她的音樂會讓我有想創作的衝動
即便是,古典音樂的學生在搞流行樂;用另類的音樂唱著流行歌
所有的一切的衝突看似格格不入但是我恍然覺得

格格不入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

2 thoughts on “格格不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