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唱片事

連續兩年都會回顧思考一年裏面對自己影響最深的唱片,於是想延續這個‘傳統’(我有時候就是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強迫症哈),就有默默的把自己2013年最喜歡的專輯記下來,以下統計 XD:

Fotor022223439

今年在我心裡耳裏留下痕跡,並且與我的生活有深刻聯繫的專輯。

周華健是我愛上中文流行曲的原因。從很小的時候總是在車上聽著他的歌哼唱,十一歲去的第一場簽唱會就是他的。我總覺得他天生就是唱歌的,不管他唱什麼歌那獨特的聲音會賦予歌曲他自身的故事。這張專輯可以說是他最突破的一張專輯,徹底的東方搖滾!和張大春合作把水滸傳譜成一首又一首搖滾樂,整張專輯一氣呵成。這張專輯不容易消化,因為不是普通的流行曲,更像是一場音樂劇,每一首曲每一首詞都值得細細品嘗,應是今年裡面聽到最有深度的專輯了。

Alfred Hall是挪威的樂團,這張專輯是2013年我最喜歡的英文專輯。電子民謠的曲風搭配主唱清新的嗓音,有種空靈的感覺,我總是可以憑著音樂與想像把自己置身於那個遙遠的挪威森林,一切瞬間回顧寧靜。

暌違已久的陳綺貞。這張專輯是我在她的眾作品裡面花最長時間消化的,雖然身旁的朋友持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想是因人而異吧。不過時間的歌整體而言是非常耐聽的,每一首歌都在聆聽的不同場合與時間點戳中我的淚穴。它是屬於可以陪伴你過日子的那種專輯,不管十年、二十年、我想它依然會貼切,依然會帶給你不同的體悟。因為生命不過如此,花開花謝;我們都陷在一個無止境的輪迴,不過是宇宙裡的一粒沙、一個漣漪⋯⋯

我一直都對以台語演唱的搖滾樂有偏執的喜好,或許就是因為我的搖滾啓蒙是五月天的台語搖滾吧。五月天不再寫那樣的歌曲,因此董事長成為我的台語搖滾解藥。這張專輯有別於歷年來一貫的強勢搖滾,但是依然在地。依然唱著關乎台灣的種種,但是多了一份惆悵與柔情,除了歌曲也反應在編曲與製作上的音色。喜歡暴怒的《踹共》、《火大》,也喜歡悠悠的《破船》、《家己的》。可能是因為對台灣的偏戀,又可能是因為福建話/台語是家裡的母語。每次聽這張專輯都得到一種親切的心靈慰藉。

Fotor02222376

2013年的易聽背景音樂。戴佩妮依然操著她最在行的流行曲,中板輕快或慢板抒情專輯裡應有盡有,有時候只是懷念她那獨特有靈氣的唱腔。家家這張專輯一開始我是失望的,因為從昊恩家家時期就對她有很高的期望,只是覺得第二張專輯還在唱中規中矩的流行曲有點可惜。但用耳機仔細聆聽,卻發現歌曲裡的細膩度,當然聽家家唱任何歌曲都是享受的⋯⋯不知不覺這張專輯竟然replay了好多次。

Fotor022223831今年發現新的心頭所好,新聲音。馬來西亞的創作才女莊啟馨和Froya都是我先聽過他們的現場才被征服的。Anna是那種掏心掏肺的創作歌手,在每一首歌曲的詮釋你可以感受到她把生命傾進音符裏,讓音樂有可貴的溫度。Froya則剛好是我喜歡的個性民謠,歌曲總有鮮明的意像與強烈的groove。大馬樂壇默默的冒出了各種美妙的聲音啊。

愛上林瑪黛,和我近期戀上的electropop有點淵源哈哈。喜歡歌曲裡創作的那種有點神秘的氛圍,讓我欲罷不能一直一直重播。週休八日八日則是重生的這位太太。不得不說這位太太時期我並不是所有歌曲都接受,但是周休八日猶如脫胎換骨的這位太太,保有了古怪色彩但是各個方面都更悅耳成熟。今年我最喜歡的兩組新聲音!

嗯似乎比起2012年聽了更多音樂耶哈哈!

2 thoughts on “2013唱片事

  1. Those are 4 great highlights! I was dismayed when Mrs. This stopped, but My 8 Day Weekend is carrying on with that hypnotic, penetrating style. And Ma-Te Lin — I have such high hopes for them — but I see photos from their gigs and there are not many people in attendance. I hope they don’t lose heart.

    1. i’ve read a few good and encouraging reviews of them in taiwan magazines!! i hope this will somehow motivate them to press on!! i’m quite addicted to their music heh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