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妳 做完一場美夢

DSCF7409

綺貞的演唱會,常常都很像一個非常私密的精神運動。
即便是在小小的女巫店,又或是大大的室內體育館;
我們都像是被邀請進她的個人會客廳一樣的過客。

DSCF7341

我還記得某一年一個人的陳綺貞的演唱會,坐在座位上眼淚流了一首又一首。
螢幕上沒有字幕我也不擅長記歌詞,但是那歌那字總是有辦法找到我,哼哼唱唱了一首又一首。
好像是從綺貞的演唱會開始,我養成了寫演唱會觀後感的習慣
我想是因為每次看了她的現場,感受得到的多到無法不用文字凍結記錄這一切
這一場時間的歌,也不例外。

DSCF7263

這場演唱會像是花的三部曲的完美句點。
演唱會著重在華麗的冒險,太陽,和時間的歌三張專輯的歌曲-腐朽,重生,綻放。
開唱的是時間的歌,漣漪和雨水一盒。
她從煙霧中緩緩升起,背後的光圈讓她像個天使下凡,唱著歌唱著生命的天使下凡。
時間的歌一開始只有貝斯和效果器,那貝斯的節奏在那當下讓我感覺好像心跳的節奏一樣
然後,我們就像是大宇宙裏的漣漪一樣,匆匆走過,不留痕跡;
又如雨水短暫的生命,落入世界的盒子
而腐朽、太陽和魚以後我忽然發現,這三張專輯的歌曲和大自然有著緊密的聯繫,
而腐朽重生與綻放,沒有侷限而是充分展現在每一張專輯裡;
她一直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領悟人生的得與失,生與死

DSCF7294

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魚》

Fotor022430348

從演唱會一開始,充滿心思又華麗的視覺效果讓我接收不暇,不斷的在每個細節裡尋找線索
她沒有停下來說話,我卻覺得她說了很多很多,就算是歌與歌之間的安靜空隙
總是害怕稍微不留意就遺失了懂得的機會
但在重生以後,她端出了椅子在影子前慢慢吟唱,無視幕後自己的影子起舞與追逐
在那一刻我覺得她像是個靜態的觀察家,把人世間的過往雲煙娓娓道來
從柏拉圖式的愛情與秋天的蒙太奇,天使與溫室花朵⋯⋯到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每一首歌都是她玫瑰色眼鏡下觀察到的人生觀,每一首歌都像那脆弱又美麗的溫室花朵
而這一夜,我們暫時得以在她的溫室裏匿藏

DSCF7334 DSCF7333

我喜歡聽安靜抒情的綺貞,更喜歡看搖滾起舞的她
看到她帶著紅色面具出現唱著Peace and Revolution,忍不住嘴角上揚
如果她能夠掀起革命,我會相信這個世界有美好的可能性
因為她的反抗與戰鬥,總是溫柔卻有力的
又或是唱著吉他手的時候和眾樂手俏皮的pk樂器,展現孩子氣又才氣的一面
爲演唱會掀起高潮,還難得聽到她唱翻唱曲
Bob Dylan版本的All Along the Watchtower,聽出了她柔弱表面下的稜角

DSCF7366
綺貞和小虎PK!

整場演唱會下來讓我覺得她一直小心翼翼的維護著控制著一個平衡
直到《告訴我》的崩潰,體育場的大家幫著唱完一整首歌
綺貞和歌迷抱在一起許久,我感覺到她也真的依賴著我們給予她的力量
就像我們總是依賴著她一樣,在彷徨或孤獨的時候
就像我總是覺得,這世界太冷漠,我沒有力氣再往前走
當她再次抬起頭的時候我看見她的淚流滿面,那個透明的天平不小心失衡了
後來她才告訴我們她前陣子重病,上個星期才經歷朋友離世,她本來很想取消演唱會
我從沒看過綺貞,或任何歌手在演唱會上這麼真情流露,又把心事對我們坦誠
所以我說吧,這真的很像一場私密的交流會,而我們互相向對方取暖鼓勵

DSCF7410

而從這首歌之後,她更像她自己了
有好多首舊歌裏頭當她開口的時候,我彷彿聽見當年的她
那個單純唱歌的簡單女子
是不是當你喜歡的音樂人越來越成功越來越大氣,你總是渴望那個最純粹時候的他們呢
我始終懷念著吉他與歌聲的陳綺貞
真的,有時候單單聽她說話都覺得是極大的享受,怎麼會有這麼樣一個獨一又可貴的唱作人

《沙漏》
《沙漏》

當她唱起最近讓我特別感動的沙漏與家,流了眼淚
我總是依戀著那一句,如果生命它會說話,它會說謝謝你愛他,像大海愛著浪花
我這一輩子的徒勞無功,我希望能夠以我對生命的愛來支撐他存在的意義
而家讓我泣不成聲,從第一個音符到結束。
你心中的夢想,到底是什麼?她好像真摯的問著我,一直碰碰撞撞的我。
漫漫長路自己走,一直走一直走的我,還總是不明了怎麼能自己才是自己的家
但在這一晚我忽然懂了
因為我還不喜歡現在的自己,i’m not comfortable in my own skin, or what/where i am
回家的路,並不是那個軀殼與形態上的家,而是往那個我最自在的所在與心態

《家》
《家》

最後的最後,她留給我們最完美的句點。
After 17, 雖然我們都不再十七,但偶爾我們總陷入那十七歲才應有的彷徨泥沼
但她告訴我們沒關係,孩子氣會給我們勇氣,而我們無需在意誰的否定

綺貞,在我眼中你就是花,就是那哲學家;
而我想像你一樣從容的綻放,腐朽與重生
願我能早日回家,而你也能不斷找到新的生命能量,後會有期⋯⋯

DSCF7413

2 thoughts on “擁抱妳 做完一場美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