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ito Ergo Sum 我思故我在

從小就是個書蟲,所以對好故事總是無法抗拒。忘了是什麼時候對古典文化開始產生興趣,應該是從希臘神話開始吧⋯⋯雜亂的人物關係圖,煽情又暴力的情節,卻讓我著迷不已。或許是因為他們總是把人性的醜陋完全攤開,而後又美化人性的不完美。

今天去上了歷史學會主辦的拉丁與希臘工作坊,上午的課是古典歷史的概括,從古希臘到新羅馬,我又看見了人類週而復始的命運。擴展勢力,攻打對自己有威脅的鄰居,提防眼紅自己的親信,報復曾經看不起自己的人-一生都在戰戰兢兢的活著又或提防著,到了今天也沒有什麼不同。2014年的今天,美國仍然對自己的理念造成威脅的國家加以壓制,泰國也正為著內亂與選舉動蕩不安,而新疆的維吾爾族選擇用激進的方式用公眾的血表達自己的不滿⋯⋯你會不禁想,我們到底怎麼了?人類文明走過了幾千年,彷彿什麼都沒變,我是指人性。又或者我們根本走不出所謂的宿命?

有機會坐在課堂上聽歷史反思的我是幸福的。重溫過去後上了拉丁文的基本課,可能是因為本科是語文學所以特別能夠珍惜,從拉丁文可以看到許多歐洲語言的根所在,忽然覺得或許語言不完全是課堂上我們相信的那般隨意,認真追尋起來每一個字都是歷經時間與人為的手一一演變而保留下來的。由此可見我們所擁有的語言,所掌握的語言,是多麼大的無形財富。蘊含著豐厚的知識與歷史,也是別人怎麼搶都搶不走的個人寶藏,只是我們總是當它是理所當然的溝通工具,很少珍惜這個禮物的奧妙⋯⋯這正是我愛上語文學的原因,別人不懂無所謂,但是我想學會珍惜 :)

One thought on “Cogito Ergo Sum 我思故我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