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日常生活

今天一抵達檳城,就去了下午的菜市場買菜。
媽媽和菜販魚販們談笑自如,彷彿是老朋友似的
當媽媽詢問有沒有更新鮮的貨的時候,他們都非常樂意的把新的魚菜供我們選擇
這麼誠懇耿直的做生意態度,一直活在城市裡的我,幾乎以為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滅絕了
我總是暗自抱著“賣東西的人一定想坑買東西的人”的心態,畢竟人都是自私的。
我想我被在中國生活的日子,訓練得很好。

回到家裡爸爸躲在轉角給我突如其來的擁抱
隨後搬出本地新鮮的椰子,親自幫我劈開
鮮甜清涼的椰子與椰子水,洗滌了我旅程上的疲勞

在自己的沖涼房洗熱水澡,愛沖多久就沖多久
直到全身舒緩為止
我也幾乎忘了擁有自己的沖洗空間
是多麼自由的幸福

晚餐吃著新鮮的蒸魚,雖然只是極簡單的準備方式
咬下那一口的時候味蕾上的煙花齊放
是那樣的令人有飽足的幸福感
我已經有一個月半沒吃到新鮮的魚肉了!
算起來也不算久但是那些沒有家常飯的日子實在度日如年啊

吃完飯例行的在飯桌上喝茶吃甜品聊天
雖然爸媽習慣了飯後捧著平板電腦玩遊戲,但大家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從小爸媽常說,a family that eats together stays together
現在我懂了。飯桌上的時間是可貴的。

家的種種溫暖,是我十二年以來沒有一刻不思念的
只是有時候會忘記在外頭的時間讓自己犧牲與失去了什麼
這一年我終於做好決定,很快就能夠擁有家的日常生活了
即使平淡,但仍舊踏實
我終於厭倦了一個人生活,我終於厭倦了一個人吃飯
這個我一直訓練著自己成就的習慣,終於走到累了的這一天
我的家,我的家鄉-我很慶幸自己生長在這裡,
以致我永遠都有回頭的選擇,也永遠都有可以逃避勢利與貪念的避風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