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專業

今天開始閱讀久石讓的創意書。
喜歡上久石讓是因為宮崎駿,買到這本書是因為誠品敦南的音樂館。

我發現日本的創作家都有非常特殊又嚴謹的思考與工作方式,十分具有啓發性。

這本書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方式深思
我年少至青年都喜歡對創作採用隨性的方式,
那就是靈感來的時候才寫,感覺來的時候才提筆
我不喜歡那種像擠牙膏一般的創作方式
所以當我開始著手寫論文的時候,我便有了困難
因為靈感與感覺,有時候等好久都沒有出現
於是開始尋找各種方式讓自己能夠趕快進入狀態

在這本書裡我似乎找到了我的答案
如果想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業,絕對不能靠感覺情緒工作
這樣就不叫專業了,久石讓大師說
專業就是能夠在預定的時限內進入狀態交出活兒
(這也是為甚麼我堅持每天在這個角落裡寫一寫字,
是為了鍛鍊自己在任何心理狀態下都必須能夠書寫)
而關鍵就是要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創作空間,不管是工作的地方或者是時間
我也慢慢慢慢的發現這一點的重要性
所以開始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工作場所,比如說
我喜歡有自然光線的地方,可以完全進入自我狀態的地方
手邊必須有可以調解心情的飲料,椅子必須有合適的高度

如果想要擁有自己的創意事業,我必須儘快找到對自己而言最佳的工作方式
因為創作的路總是孤獨的,一定要找到能夠讓自己身心平衡的例行常規

雖然起步慢了一些,但慶幸的是,我仍在路上,我依然前進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