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

我的書櫃上有這個作者的兩本作品,當然也有這部電影的原著。我記得當時閱讀完畢合上書本的時候,流了一面的眼淚,也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我喜歡書中主角對書本的執愛,也喜歡作者從德國百姓的眼中看待二戰。當我知曉這本書改編的電影上映的消息,心中抱有丁點遲疑,畢竟在大螢幕上被毀掉的紙上故事已經夠多⋯⋯

我很高興這部電影是美麗的。即使背景是如此坎坷的德國,那些風景與人物,就算是人們的百般刻苦,也總有令人動容的場景;比如爸爸在防空洞裏與炸彈的轟炸底下彈著手風琴,又或者是一家人在暗濕狹窄的地下層打雪仗堆雪人。這部充滿死亡的故事裡到處都釀著浪漫情懷,是如此的諷刺,但生活不過如此不是嗎。就算是在絕境中我們總要尋獲能夠活下去的力量與支撐呀。

看電影的這一天,離第一次接觸這本小說的時間有點久,因此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也重新尋獲了當時看書的感動。我好喜歡文字在整部電影裡作為主軸的角色,也好喜歡Liesel對文字與學習多麼純粹的渴望。在那個艱難的年代,文字的重量是多麼的顯而易見。就如猶太人Max所說,人和泥土的差別,就在於一個字;而的確於創世紀,我們是因為上帝的話語而從泥土裡活過來。在那個年代文字可以摧毀你的人生,可以使你遭受逼迫;但文字也可以帶來醫治,它給予Max在病痛中堅持的力量,它給予人們在苦難中有了唯一的避難,它懷著通往想像力的那道門,使你眼中的世界不再平面。

對於電影最初的遲疑,也源自于我不知道他們究竟能夠怎樣好好刻畫德國平民百姓眼中的二戰?果然,有好多影評都提及電影過於淡化二戰的實情。不過看了電影之後,我並沒有覺得戰爭的實情被理想化了。對於最底層的平民百姓來說,戰爭究竟是什麼?對他們而言戰爭不是衝鋒陷陣,不是槍彈雨淋。不是權利,不是利益,不是正義,不是理想。戰爭只是骨肉分離,只是餓肚子,只是懷疑與恐懼。更多的時候,他們都失陷於一個無助的位置,他們像子彈一樣被裝入大炮裏,他們被威脅被擺佈猶如棋子與籌碼一樣,他們失去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與意義。就算電影裏面沒有任何血腥畫面,我還是真實的感受到了戰爭是多麼的多麼的無情,它能夠帶來的只有摧毀,死亡與猜忌。生在現今如此安逸的時代裏,我們是多麼的幸運啊。

但故事裏最令人感動的還有爸爸對猶太人與弱者的包容。我好難想像一個政府是如何惡魔化一個種族,進而使他們被唾棄與謀害?如果今天這事發生在我身邊,我是否能夠中立的接待這些被邊緣化的人們?雖然我們已經不活在戰爭時代,但歧視與排外的事情天天都還在上演。前幾天在新加坡才發生網民對菲律賓人的攻擊,起因於他們在烏節路慶祝國慶日的慶典。我看著那些討論中惡毒又極端的言語氾濫,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這個網路時代的鍵盤手們已演化成這麼醜陋的一個族群?又,在上週日的講道中牧師提及大馬的某些回教極端人士不准許已故的卡巴星接受rest in peace的祝福,因為他們堅稱非回教徒不會得到平安。牧師感嘆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如此極端及不包容,連對待一個死去的人都要如此苛刻與排擠,就因為他和我們不同宗教不同種族?

我們是不是已經忘了前進,而在持續的後退?戰爭過去的這些年裡,我們似乎都忘了衝突都是因為極端的憤恨。因此我常提醒自己,如果可以的話永遠選擇包容與愛他人,永遠選擇把他人當做好人,永遠體諒他人的處境。也因此當爸爸向Liesel傾訴對自己濫好心的質疑時,她的回答讓我淚如雨下。‘We are just being people. That’s what people do.’ 童稚的語氣裡說出了簡單不過的真理。是啊,我們都是人,沒有道理認為別人比自己貧賤,沒有道理不對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因為我們都是人,從愛而來,從愛而生。戰爭與醜惡,從來都是從背棄愛的那一刻開始。

2 thoughts on “偷書賊

  1. 哈,剛剛下班後回到家,洗完澡準備好宵夜後,賴在沙發上打開電視看到的就是剛好在撥這部電影。

    家裡其實老早就有這本小說,不過我離開家裡好一陣子了一直沒機會看他。

    看完這部電影後,最感動我的臺詞就是We are just being people. That’s what people do.這句。

    由於看的時候是看字幕,沒有聽出原文,然後馬上又看了一次沒字幕版的,才聽出”just being people”三個字。

    然後,利用這三個key words就逛到了你的wordpress。讀後感寫的很好,很棒,很貼切。

    有機會我會常來逛逛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