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Perut Rumah; 17 Jalan Kelawai, Penang

今天台灣朋友到檳城來玩
帶他們去吃娘惹餐,自己也得以享受一番!
我的曾祖母是娘惹,因此嬤嬤和媽媽煮的菜
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娘惹成份與影響在
因此每次吃娘惹菜我都有一種好熟悉又好懷舊的感覺
不僅攻擊著我的味蕾,也攻擊著我的心靈
各個地方的娘惹菜都不一樣,但當然我還是最愛檳城的
試過馬六甲的,菜色很不同但我覺得基本味道還是相似的
想找一天試一試新加坡的!^_^

在飯桌上品著美食也忍不住談到關於吃的種種
發現台灣朋友和我們一樣,
都無法在新加坡找到能夠滿足自己的道地食物
說到底我覺得可能因為我們的食物和他們的食物基本相似,
但是總覺得自家的比他們家的好吃太多,所以根本稱不上美食 XD
台灣朋友認為的豆花、雪冰、茶等
我們認為的炒粿條、肉骨茶等
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因為我們太習慣了家鄉食物的味道,
以致我們無法接受獅城所謂的‘本地美食’?

朋友說著和新加坡友人關於食物的爭執,哈哈
我想我們都對於自己家鄉的美食有非常大的執著與偏袒
那好像是別人不可以侵犯的尊貴領域,
所以我們總是奮不顧身的想辯護他們
民以食為天,但我想食物在亞洲人的文化裡不止如此
更是一個民族或地方文化裡把眾人團結起來的重要因素
不管到哪裡,談起食物大家都可以侃侃而談哈哈!

神奇的美食,除了能讓我們解鄉愁,還可以讓我們找到歸宿感與依賴 ^_^
希望一代傳一代的那些道地食譜,不會在我們這一代停滯並流失!
希望自己今年開始可以著手開始學習媽媽煮的菜,
雖然我的烹飪技術很差呵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