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爸媽去歐洲旅行讓我留在家裡當一家之主,的第一天。

家裡頭只有我,阿嬤和女傭-有種默默的安靜。
原來這就是我和弟弟長年不在時家裡的氣氛。
一個家的生氣,
原來也是靠一點一滴的人氣凝聚在一起而形成的⋯⋯

今天照料了阿嬤一天,
發現行動不便的她,每天的生活裡大部份都花在等待裏
等待著別人接送,等待著別人扶持
等待著飯菜被準備好,等待著吃飯的時刻
等待著光陰的流逝⋯⋯
我忽然覺得阿嬤比我堅強好多好多,
我嘗試著把自己套入她的狀況裡,我想我會很快陷入憂鬱裏
但她卻如此硬朗的撐過了這些年-
撐過了阿公的早逝,成群孩子的養育,只手養家的苦勞,孩子的各自成家與離家,健康的衰退,失去手腳的掌控⋯⋯
而我卻在她偶爾沮喪或嘮叨的時候,總是要她看開一些;
但其實我親愛的阿嬤,已經比我厲害太多了⋯⋯

這十二天裏我和阿嬤的親密旅程,我要學習更懂得照顧與體諒家人,
更決心要從阿嬤身上學習忍耐與拼搏的精神。
照顧人,是一門龐大的學問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