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耳傾聽,心之谷

好幾天前一直想找機會看一部還沒看過的studio ghibli作品,今天終於有實現了這個想法。
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裡,愛情總是細水長流一般,卻能夠叫人著實感動。
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總是擅長提煉出愛情裡面最真摯的一面,
不煽情但很真實,讓人無法不感同身受

在電影裡面也看到青少年為夢想付出的執著與掙扎,
我想在亞洲社會裏面是每個孩子都會遇到的迷惘
但我更喜歡雯和聖司之間,互相激勵對方變得更好的那種默契
喜歡一個人,想和他走在一起;當他正為他的夢想努力時
雯對愛回報的方式,是積極找出自己的夢想與道路,想與他並肩努力
這樣的愛情是明亮的,就像最後一幕兩人一起看日出交換心事,並訂下婚約時的日出一樣
那紅橘色的溫暖,就像鼓勵著兩個人往未來前進的火苗,是愛情裡美好的結果

心之谷也讓我緬懷圖書館裡曾經的借書卡
這個被我徹底遺忘的記憶,早已被電子化多年的圖書館取代
從小就是個書蟲,小學最期待的課就是圖書館課
每次我都排在最前面,衝進圖書館裡尋找書櫃上的寶
我也記得每次填寫借書卡的時候總是會留意以前結果這本書的人
我總覺得書本讓我和同學之間多了奇妙的緣分
知道我們閱讀過並喜歡那些書,好像找到知音一樣
遺憾我沒有像雯一樣,從書本裡找到知己
而在借書卡早已絕跡的21世紀,或許永遠都沒有機會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