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金曲 ‘14

昨天台灣金曲獎的入圍名單公佈
一如往常,每一年我都會特別關注金曲獎的一切
喜歡的音樂被肯定我會歡喜,不認識的音樂入圍我會想辦法去聽聽
想一想追隨著金曲獎,從15歲開始到現在
喜歡的事情一直都沒變過呢哈哈

今年金曲獎入圍名單我是挺滿意的,可能因為很合我的口味?
雖然遺珠是一定會有的,但我真心覺得今年入圍的音樂人都有一定的水準且非常多元
搖滾、嘻哈、爵士、R&B等各個曲風都有一片天
這十幾年一直沒有對金曲獎失去興趣,也正是因為它是我唯一知道不是分豬肉的音樂獎項
也正是因為金曲獎從來不吝給予所謂非主流的音樂人肯定

其實我還蠻不屑各報導與媒體人一直不斷的為那些所謂的天王天后叫屈
嘿,把入圍者放在哪裡呢
金曲獎評的是音樂而不是人氣好嗎
其實台灣音樂圈裏小眾音樂早已不再是小眾
會買專輯會看演唱會的,也正是聽這些所謂小眾音樂的聽眾
所以蛋堡才可以站上TICC,所以魏如萱才可以站上小巨蛋,所以蘇打綠才可以三場巨蛋秒殺
中華音樂圈裡,那些所謂的流行已經鮮少人買單,不只是台灣,香港與中國也是如此啊
所以那些偶像團體這幾年一直都沒做起來啊,這幾年培育出來的天王天后又有幾個?
連中國的金曲黑馬李榮浩,也是獨立音樂人
情勢早已經改變了,各位同學

我推:

最佳年度歌曲/音樂錄影帶:流浪者之歌《時間的歌》/陳綺貞 _ MV很感人,歌曲很療癒,撐住我。
最佳年度歌曲/作曲/作詞/單曲製作人:山丘《山丘》/李宗盛 _ 一個中年人的人生感嘆與精華最佳作曲/編曲:Musicians《繆思 尋》/蕭賀碩 _ 7拍的流行音樂不多,誘人得想讓人起舞。玩音樂就是應該這麼快樂。
最佳作詞/單曲製作人:100分《不聽》/大支 _ 太貼切的歌詞,刺傷每個曾經是學生曾經是孩子的你我
最佳編曲/單曲製作人:老派戀情《懸浮記憶》/孔令奇_ 好喜歡這首歌的groove,old school又不失流行

最佳國語專輯/作詞/男歌手:《江湖》/周華健 _ 打破流行音樂格局,文學、音樂、搖滾、傳統,一氣呵成
最佳國語專輯/專輯製作人/男歌手:《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杜振熙 _ 蛋堡最剖心最深刻最徹底的作品,讓嘻哈音樂今年浮上了金曲檯面
最佳國語專輯/專輯製作人/男歌手/新人:《模特》/李榮浩 _ 讓我想到最初的方大同,很喜歡他嗓音與音樂裡的滄桑與節奏
最佳台語專輯/樂團:《一條命》/董長樂團 _ 很台灣很時代的一張專輯,是我去年的年度專輯之一
最佳女歌手:《為你的寂寞唱歌》/家家 _ 還蠻常聽的流行專輯,製作非常細膩
最佳演唱組合:《沿途風景》/光引擎 _ 特別喜歡這張專輯的氛圍,總是有漫步太陽下河堤旁的感覺
最佳單曲製作人/音樂錄影帶/最佳新人:《小人國》/小人 _ 去年我還蠻喜歡的嘻哈新秀,聲音與音樂反差很有趣。曲風也混合很多不同的色彩與影響。

恭喜:

最佳年度歌曲/作曲/作詞/單曲製作人/樂團:《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Tizzy Bac _ 獨立音樂的驕傲!
最佳台語專輯/樂團:《再會!青春 / Goodbye You!th》/滅火器 _ 終於熬出頭了~
最佳作曲/專輯製作人/國語女歌手:戴佩妮 _ 馬來西亞代表!實力不減寶刀未老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