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亞

今天終於看了電影《Noah》。
從小愛翻聖經的我,對創世紀裏的故事一點都不陌生
當然,也知道電影裏的情節沒有完全與聖經符合
在電影推出後,這一點引起很多爭議
我覺得無妨,本來諾亞方舟的故事就存活在各種文化裏,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版本
但大意是相似的,而這部電影也一樣

noah-premiere

我看見了人類的脆弱,與造物者的慈悲
縱使對故事發展無比熟悉,看到第一滴雨落下的時候,心情難免的激動
電影裡我最喜歡的,其實是諾亞這個人的角色建設與刻畫
聖經裏沒有多提上帝把這個重大任務交給他的時候,他的確切反應為何
電影可能是想像,可能是誇大
但看到諾亞在各種決定上的掙扎與痛苦,更讓我看到神的不離不棄

諾亞被揀選存活下來,並不是因為他有多完美,他有多神聖
和我們每個人一樣,他有他的脆弱,還有對神質疑的時刻
和我一樣,他會有犯罪的傾向,他也會對神的話語感到不確定
我思考著,其實他和該隱的後代有什麼不同呢
都生活在神對亞當的後代的懲罰底下
但我想諾亞最大的不同,和後來的大衛,雅各,約瑟一樣
就是心裡面的愛使他們總能看見創造物與創造者的美好
是神的愛的啓發,使心裡面的愛不幻滅
以致在神的道路上奔跑著,不會也不能放棄

我看著今日的基督徒與外邦人諸多的針鋒相對
我恍然覺得沒有比今時當基督徒更難的時候了,但其實
有哪一個時候不難呢
神沒有應許天空常晴,更沒有應許這條路是康莊大道
在近日時事糾紛當中,我常常問自己,what would Jesus do
耶穌會怎麼做,會怎麼反應
基督教的中心,本來就是以愛為出發點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love. (1 Corinthians 13:13)
祂叮囑我們要靈巧如蛇,馴良如鴿子(馬太福音10:16)
當我們用言語勸說的時候,不能忘了聰明,更不能忘了要溫柔以對

希望這部電影,也能給自己作為警惕
要時時刻刻保管好心中的愛與溫柔,不要被憤怒與怨恨侵蝕
還要記得,我們每個人都是軟弱的,在上帝的面前
不要忘了,it is never our place to judge.

First take the log out of your own eye, and then you will see clearly to take the speck out of your brother’s eye. (Matthew 7:5)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