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思

沒有,我沒有忘記答應自己要每天寫作的承諾
只是最近論文有些些些許卡關,然後又已經到了緊要關頭
腦海裡很多思緒飄過,只是提不起勁經營文字罷了 (力氣都揮灑在論文周圍哈)

從馬六甲簡單玩回來後,我用網路時光機去追蹤林水草的已故的部落格
哈哈。
還蠻想念單純隨寫,以字會友的那些部落格盛行年代!
不知道為甚麼,現在寫博客,
我總有壓力要附上看得過去的圖片,還有要寫落落長篇的文字
一個post才算成立
真是莫名的壓力!反正這裡是我的地盤嘛
不是應該愛怎樣就怎樣嗎 哈

這幾個星期就決定回歸單純啦!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今天和朋友去參加了南大的學與思國際漢學研討會
畢業後我真的會想念可以好好聽課的日子!
在研討會上雖然因為不是中文系學生的緣故有點格格不入
但是卻聽得好過癮,高手雲集呀!
想著想著,我忽然有點後悔大一大二的時候沒有在課業上多用功
而把心思留在課外活動上,雖然那些也是可貴的回憶
有點感嘆時光回不來 + 時間不夠阿

雖然因為睡遲了而錯過了第一堂
但還是獲益良多
安平秋教授-漢籍流傳:讓我理解原來書的流傳也可以道出文學與歷史的脈絡
張伯偉教授-程千帆老師的精神遺產:恍然覺得中文學術界的傳統好偉大,是西方學術界沒有的親切
李奭学教授與廖肇亨教授-基督教與佛教與文化史發展的關係:想到大一寫彌勒佛的功課的時候,礙於信仰問題寫得超級痛苦;今天聽課的時候卻完全沒有這種芥蒂,而且聽得津津有味。我想⋯⋯我的視野和心胸開闊了 :D
金文京教授-花關索的史詩哈哈:大開眼界,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學者看中華文化研究真的有好多不同的角度
陈国球教授-中國文學研究之途:他的謙卑讓我印象深刻,對學術的熱忱也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到這樣的人生?
李焯然教授-許地山的藏書: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雖然享年才49歲,雖然研究未能出版,但他還是在有限的年月裏成就了好多!而且李教授為這個領域的研究耕耘了十幾年,不為了出版論文,只為了自己的興趣與熱忱。真的很讓人敬佩,我區區兩年的研究生生活,又算什麼?
衣若芬教授-文圖學:做學術研究,尤其是新領域的學術研究,要有勇氣和胸襟!

雖然漢學早已離我的學術與學生生活很遠很遠了,但今天的研討會還是讓我熱血沸騰呀
好懷念
也為我坎坷的漫長論文路,加了一點油。
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