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way Point

 把論文遞交上去了。

這兩年的掙扎,孤獨與碰壁⋯⋯想像過很多次寫完論文時的情景,
大多數時候是無法想像的,因為根本難以相信自己能夠獨立完成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我正在堆泥沙,我最喜歡用這個比喻
把自己所知道的都丟進沙堆裏,然後慢慢的慢慢的試圖雕塑我的泥沙城堡
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我的方向在哪
但,下筆就是了

早上很焦急的把論文重新看了一遍,又發現了些許格式上與拼寫上的小錯誤
終於在中午出門的時候,心裏是興奮又焦慮的
終於走到這一天了!
但是把論文交到秘書手中轉身離開之後,心裡卻沒有如釋重負
反而是些許空洞

是之後把感想放在臉書上而得到種種反應後
心裡面忽然激起了複雜情感
感動,是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對我的論文有興趣
但落寞,更是因為想到當初踏上這條路的時候
收到那些不被看好的話語與眼光,今天忽然被放大了
我忽然發現,他們並不知道也不理解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那價值大過一份高薪高威望的工作
我並不稀罕那些,但他們並不明白

但無所謂,這些不重要的人的閑言雜語
因為我的路走著了,我不會放棄
我不會放棄想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夢想

2 thoughts on “Midway Point

  1. 这挣扎与孤独只有写论文的人懂。你的比喻真好,我都没有想过该如何形容,说到了重点–下笔就对了,我非常认同!

    没有如实重负反而是空洞的感觉是我每个期末的心情,修改版本还没有送出去,我想这一次应该不会有这样的感觉。
    很多人对你的论文有兴趣代表它有价值,我看了题目也好奇了。我想告诉你不需要感到落寞,因为学术之路的选择其它人都无法明白,而往往以高薪或者社会一般标准来衡量和看待,也只有走在/走过学术路的人能理解这一切。

    1. 恭喜你也把論文寫完了!

      這條路雖然沒有後悔,但寂寞感總是常有的,尤其是在論文上沒人求救的時候,尤其是和同齡的朋友們生活步伐與階段漸行漸遠的時候⋯⋯不過總是能夠從前輩們走過的,和一起走著的夥伴們身上得到鼓勵。謝謝你的留言和你的部落格!每次讀到你寫關於研究生生活的總總總是倍感親切,雖然我們學的寫的都不一樣,但那感覺好像是不同比賽的選手互相鼓勵 X)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