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樂

今天去看了新加坡交響樂團的表演
忽然想要回歸古典音樂的懷抱,久違了
查了一下近期演出的時間表,只有今天了,主題是電影原聲音樂
2
走進濱海灣藝術中心的表演大廳,看到交響樂在調音,音樂廳裡興奮的人們交談
那和諧的噪音,竟然也有點夢幻
今天的曲目裡面,我特別喜歡蝙蝠俠主題組曲,有點灰暗色彩但非常大器
也喜歡花樣年華的小提琴獨奏,小提琴拉得非常非常美,很有王家衛的畫面感
讓我會心一笑的是辛普森家庭的電視主題曲,熟悉不過的旋律非常搞怪
竟讓我想起在德州大學音樂學院那些,與新音樂為伍的日子
每個人都想儘辦法突破音樂既定的界限,每週都接觸到非常新穎的點子與聲音,很神奇的一段經歷

今天節目單上面寫著,電影配樂一直都處於一種尷尬的位置
它到底算不算是交響樂,算不算是古典音樂呢?
畢竟它輔助的,是流行文化
然而到底這些定義又是為了什麼,又是為誰而定,又是誰定的?
這些歸類常常讓我想破了頭,然後我會覺得好聽不就夠了嗎?

聽音樂的時候隨著今天有點詭異的心情開始胡思亂想
我忽然覺得這十二年來在這個島國生活,我也一直處於一種尷尬的心境
我不是新加坡人,一直不是,一直認定自己的歸屬感是在祖國
我用新加坡人的生活方式過活,然而卻用一種過客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天
還有少過一個星期要離開了,我卻還是等不及了
把要搬走的決定和親近的朋友們都說了,但似乎很多人都有意見
有來自檳城的朋友說這裡不是什麼都好嗎,藝術節、表演、咖啡廳逛不完
生活水平又比較高,工作機會多,薪水能夠讓你過好日子

但是,我總覺得不夠
雖然離開的想法,從十二年前剛到這裡就有了,但這幾年總覺得
再不離開我可能會瘋掉,或者會憂鬱不振
沒有人知道,我花了很多力氣與功夫讓自己快樂
但這個心裡的洞,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漸漸的,好像不管多少場表演,多少塊蛋糕,又或者是多少個咖啡館,都無法填補這個空缺
不夠,真的不夠了
我真的累了,不想要再這麼辛苦的讓自己快樂
快樂,不應該是輕而易舉的嗎?
不想要再回到空無一人的房間裡,不想要寄人籬下
不想要每天煩惱著要吃什麼,不想要一個人吃飯
不想要每次從家裡回來都要把心掏空,不想要每次都要承受想家的負面情緒
如果生活水平好,薪水很多,想看的表演想喝的咖啡觸手可得
但是沒有辦法回到可以有人分享的家,這一切又有什麼價值呢?
1
在新加坡國慶日前夕,發這些消極的想法好像,不是很應景
我想過很多想要離開這裡的理由,要我一一列出來也是可以長篇大論的
但是最後我覺得,那些理由只不過是片面而已
新加坡,你不是不好,只是我沒辦法繼續在這裡生活了
就算是我太脆弱,無法應付你的快步伐
十二年了,我一直以為我早以習慣,我一直以為我早已堅強
但原來,我只是假裝習慣,假裝堅強而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