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圓粿條干不辣

懶洋洋的星期天,整理抽屜裡的過往回憶
中間穿插了早餐的半熟蛋與沙拉和午餐的雞飯
晚上帶著從新加坡來玩的朋友四處尋吃
忽然覺得旅客所見到的檳城和我所知道的檳城,
永遠不可能一樣⋯⋯
那或許我所居住過的每個城市,也從來沒有成為我真正認識過的地方?
DSCF9889
即使長居過的新加坡也一樣,因為從來沒有把她當家。
今天翻閱相機裡的記憶卡,發現了這碗魚圓粿條
是我在拼論文最後幾週最常吃的宵夜,
因為巴士總站的這家店是24小時的,我總是埋頭苦幹到凌晨12點
匆忙的買了宵夜,然後趕上最後幾班回家的公車

我一直都不懂新加坡人愛肉脞麵魚圓麵的理由
說真的也從來都不懂新加坡小吃,
或許我總有對馬來西亞小吃執著的偏愛
但在拼寫論文的那幾周,我卻無比依戀著這碗魚圓麵
辛苦一天後夜晚有一晚熱騰騰的粿條和QQ的魚圓吃,是簡單的幸福
但更讓我覺得窩心的是店裡永遠和藹開朗的菲律賓和中國員工
幾乎每一次都看到他們爽朗的點餐收錢、炒麵招待
他們比我辛苦多了,但依然積極生活,
有時候讓我覺得怨東怨西的有點慚愧

我或許永遠無法真正的認識這座島國,但我見過這裡的人這裡的生活
好的壞的,高的低的,美的醜的
這城市有那些任勞任怨的人,也有那些無故嚷嚷的人
這就是人生,這就是人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