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上流

看到有人在網上推薦這本書,我火速下載了然後竟然迅速的看完了
可能因為題材挺膚淺,背景我又挺熟悉,還好文筆算流暢
基本上就是在描寫新加坡上流社會的種種
可怕的媽媽祖母阿姨如何阻止一個他們認為不門當戶對的媳婦入門
很多非常扯又下流的手段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但更令我覺得噁心的是,我彷彿回到了那個一點都不想憶起的中學時光

書裡面說道,上流社會的女兒們只會進入三個學校:
MGS, SCGS, CHIJ
很巧的,我的中學就是其中一個
但不巧的,我不是上流社會一份子,所以那段在學的日子
其實非常難熬,不只要面對遠離家鄉的孤獨感,在學校我也沒有歸屬感
連跟朋友說一說華語,都會被投以異樣眼光
我的同班同學竟然問我,你為什麼要講華語?好像是最罪不可赦的事情一樣
我很不快樂,常常在學校不是沈默就是打瞌睡

書裡面又描寫,很多上流社會的媽媽都會逼孩子們去教會去參加團契
即使他們不信主,主要是要他們去和其他上流社會的人建立關係去社交
確實,在新加坡很多衛理公會的教會與學校裏,多的是有錢有權的
甚至在我百般排斥的離開衛理公會學校,後來還是回到了衛理公會教堂裡
聖經班裏的同濟,都是我往日學校同學的朋友或親戚或影子
原來,在這個國家裡,宗教不(單)是信仰,而是政治
其實是可怕的,因為我不知道和我一樣真正想親近主的有幾個?

故事雖然是捏造的,這些現象確實鐵一般真實的
因為我曾經就靠近過這樣一個幾近誇張的社會裏
當我離開中學時,我覺得我好像走進了另一個新加坡
一個平庸,掙扎,但偶爾踏實的新加坡

我的不快樂減少了,所以我不會嚮往那樣的上流社會生活
那個不斷比較,花錢如水,談及門當戶對的世界
聽著看著都離我好遙遠⋯⋯

One thought on “所謂的上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