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的偏執

總是在忙亂或焦急的時候有收拾東西的衝動。
把書本與雜物重整,或把東西扔進垃圾袋,總給我一種腎上腺沖擊的快感。
或許是在越失控的時候越想抓住任何自己可以掌控的事物吧。

所以看到一本有關於收拾的書本讓我有找到知音的感覺,很快的把這本神書看完哈哈。其實裡面也沒什麼大道理,很多都是自己在常日收拾的時候早已有領悟的事情;唯一讓我有收穫的一點是對於東西的去或留有更俐落的準則:這東西讓你快樂,你就留著吧。因為每每在收拾的當兒決定丟棄東西的時候總有遲疑的片刻,掙扎著丟太浪費或留太佔位。有了這個準則,以後收拾東西肯定會有更好的效率!

開始對重整與收拾有了莫名的偏執,好像才是近年的事情。發現這功夫能讓我克服偶爾的焦慮,卻也讓我更留心注意自己添購與收納東西的習慣。我不再隨意的接收雜碎物如紀念品、名片、贈品等。然後慢慢的,我的偏執擴散到自己喜歡收集的東西,如書、雜誌、明信片等。規定自己只可以留著最最最喜歡的書、專輯或文章,其他丟掉送人。明信片一個地方留一張,編輯成一個專屬的回憶錄。克制掉買雜誌的習慣,過濾裡面想珍藏的文字。把囤積的那些免費筆記本面膜洗面乳一個一個用掉,不再讓他們躺在不見天日的抽屜⋯⋯

逐漸的我發現自己在生活上似乎開始無所求。因為一直跟自己說擁有的已經超過需要,且專心把那些被忽略掉的擁有物品一個一個消耗掉。忽然發現生活裡的物質不再帶給我的情緒有任何影響,對購物慾望也歸零。但這之後忽然發現自己在正常社會裏變成有點無法融入的類嬉皮,失去世俗的追求少了話題,也開始問自己讓自己快樂的事是不是越來越少了?

現在生活情緒平靜穩定,我也喜歡現今的心態。只是偶爾在白日夢中會開始想在這個年齡養成這種無所求的心態,接下來會不會對未來沒有追求了 XD 不過也有可能這只是個過渡期,以後若有了不同的生活圈與家庭,心態是否會再度更改?我們一起期待下回分曉哈哈哈
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The Japanese Art of Decluttering and Organizing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The Japanese Art of Decluttering and Organizing by Marie Kondō

My rating: 3 of 5 stars

View all my reviews

3 thoughts on “收拾的偏執

  1. 贊同!我也不希望收到紀念品,一方面不好意思拒絕,接受以後又不知道擺哪裡。所以下次出國不需要故意給我帶什麼,有心就好了。呵呵。

    1. 嗯其實我指的是自己買給自己的紀念品哈哈哈哈。有心的紀念品我一定會幫它找到自己的位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