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唱我們的歌

今天唱什麼 或許鮮為人知,我的流行音樂啟蒙是周華健。

小時候在車子裡後座的日子,聽著卡帶/CD媽媽無限播放的周華健。一首又一首總是聽不膩,久了烙進腦海裡,成了那個年紀的印記。後來因為喜歡周華健的音樂,開始留意起其他同類型的歌手,耳朵收納的版圖逐漸擴大,後來的事就是我變成了一個音樂癡狂,現今仍然發展中。

不過那最初的愛總是與眾不同的難忘,不管後來聽了多少把聲音都抹滅不了他在心裡的位置。

周華健也是我第一個親自接觸到的明星。

十一歲,1999年。他來宣傳《現在》那張專輯來檳城辦簽名會。表姐帶著小小的我,現場擠滿了人根本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終於擠到台前的時候,主持人說簽名到此結束!但周華健看到小小的我,把我叫上去給我簽名。有點奇幻的初遇,到今天都記得一清二楚。

不知道為什麼長大後看了那麼多場演唱會,卻始終沒有一場周華健。2015年的第一場演唱會,這個心願終於實現了。第一次在雲頂看演唱會,第一次和爸媽一起看演唱會。我又把第一次獻給了周華健。
今天唱什麼今天唱什麼今天唱什麼 雲星劇場的音響十分有限,但遮蓋不住他聲音裡的光芒與磁性。不過必須說,是我看過的演唱會裡,主題性非常低的演唱會。而確實,爆滿的觀眾群裡,大多數人都只是來聽周華健唱起他們的回憶。非常明顯的,在他唱起新歌、英文歌、粵語歌、傳唱度少一點的歌,掌聲與合唱聲小聲許多。經典歌曲響起,全場大合唱與掌聲熱絡得叫人動容。

我不得不說我也和大多數觀眾一樣。在聽到他對某些歌曲的新改編,我心裡卻想著好想聽聽回憶裡的那些旋律。在好多歌曲裡前奏一下,眼淚便在眼眶裡打轉。傷心的歌、風雨無阻、花心、寂寞的眼、再愛我吧、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我從來沒有聽過一場讓人那麼捨不得的演唱會,因為他唱的那三個小時簡直是他作品裏的皮毛,因為他唱過太多太多了。我也從來沒有去過一場演唱會,在每一首歌曲裡歌詞和記憶接踵而來,好像乘坐著時光機回到聽歌的那些剎那。

今天唱什麼今天唱什麼 但其實我喜歡那些音樂裡的新嘗試,薩斯克風的揮灑、不插電的編排、自彈自唱的簡單動聽、電視劇主題曲的組曲、點歌隨唱的環節⋯⋯我更喜歡「江湖」主題的環節,雖然觀眾反應較為冷淡,但我好想聽他唱完整張專輯的歌曲!《江湖》這張新專輯是近年來最讓我驚喜的音樂作品,攪和京劇、搖滾、中國風、文言文,是個了不起的作品。華健說這張作品是讓他在做音樂裏疲乏之後的新動力,他找到了讓他重燃熱情的小天地。他知道這張專輯註定小眾,註定少了傳唱度,但依然堅持。我很高興能夠從我小時的偶像手裡看到一個這麼富有音樂性與前瞻性的作品,只能期許以他過去的成就,征服開闊更多耳朵。就像當初的我一樣。

演唱會結束許多人依依不捨的喊著encore。我心裡已經在盤算,什麼時候可以再聽他唱一次,更完整規格更高的演唱會呢?但我知道我這輩子應該不會滿足,因為有哪一個演唱會,能夠濃縮他二十八年的歌唱生涯?
今天唱什麼 今天唱什麼
謝謝你,華健大叔。你和我走過最長的路,從童年到青春至青年,從卡帶到CD至mp3⋯⋯而你依然走著,沒有放棄。
謝謝你繼續唱繼續寫,繼續以音樂為業,繼續你我之間的旅程。

5 thoughts on “今天唱我們的歌

  1. 我小時候放長假都會賴在濱城的外婆家,當時的電台DJ都好像偏愛華建大哥,一整天都在播放他的歌。雖然上了中學後就逐漸少聽了,但華建大哥始終佔據了我最美好的童年回憶,也是我的音樂啟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