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音樂回憶錄

雖然一直都有在聽新歌累積歌庫,但最近忽然覺得,哇可以探索的音樂還有很多很多!決定要持續擴展我的音樂版圖,尤其是在類型與語言方面可以拋開偏見與局限去吸取更多精彩。回顧2014年雖然認識了很多新的樂團新的歌手,但說到真正留在生命中的專輯卻只有這些。

2014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漸長就從女聲音裏越取得共鳴。2014年我的眾年度專輯清一色都是女歌手。樂團方面偶有驚喜偶有佳作,但專輯完整度沒有這幾位合我意。

魏如萱這張專輯其實延續前幾張的有點迷幻,有點流行,有點個性的公式。但喜歡這張專輯偏暗色調的主題,編曲上面夾雜了一點異國風情恰好營造了一股神秘的氛圍。喜歡《愛不愛》和《睡蓮》裏她在那喃喃自語中,像用音樂揮出另類世界的魔女。喜歡《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和《巴黎的憂鬱》裏竭斯底里的文藝搖滾。喜歡她那把清澈悠揚的聲音,用情感與音符一一建造屬於她的音樂城堡。或許我對娃娃有些偏袒,但我就是愛她的多變,她的出其不意。

我可以說是在《失敗之作》之後才開始真正愛上王藍茵的作品。在歌聲上面她或許不是最出色的,但這張專輯在歌曲與製作的琢磨上,回歸簡單但不失低調華麗。每一首歌在抒情的背後,操著明亮又溫暖的色調。這是一張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專輯,在你沮喪,或在你歡慶時,在你安靜,或在你生活平庸時。你需要一首失敗之作,告訴你失敗沒有不好,失敗也不是一個人,失敗是時間提煉你的方式。

我是在一個很突然的時間點上開始迷戀白安。一直都有注意她的作品,但也沒有特別驚豔,直到那突然的一天,那些歌曲和那把嗓音就這樣對味了。所以對這張專輯的作品幾乎是囫圇吞棗似的,迫不及待想要提取品嚐她做出來的音樂。其實很喜歡這張專輯貫穿的一點都市爵士曲風與電子樂,她的唱腔和那些零落互搭的音符錯落有致,竟特別合適。

我不諱言我在at17是喜歡林二汶的聲音。這張專輯找來了我很欣賞的作曲人-李榮浩、盧凱彤等譜曲,難怪把我的心和耳朵抓得緊緊的,因為旋律太勾人了。有些樂評說林二汶在這張專輯裏唱得不夠勁,但其實我喜歡她有點赤裸有點raw的詮釋,在有些音處你彷彿就可以從破扣處聽到她內心世界的脆弱,是彷彿,那若隱若現反而更動人。這張專輯亦是我這一年裡最喜歡的easy listening,第一首到最後一首,像是一場精緻娛樂的show,大樂隊格調的編曲製作讓你忍不住像稍稍舞動身子,打打拍子。我喜歡這張林二汶。

2014年可說是後勁較猛,很多專輯都趕在十二月溜走前發行,所以沒機會在2014年佔上份量。但在十二月發行的專輯裡還是聽到了一些耳好,柯泯薰的《遊樂》和佛跳牆的《給你看》,是我這幾個星期特別喜歡的2014作品。清一色還真的都是女孩子,2015年要去聽更多類型樂團,和男聲!

6 thoughts on “2014音樂回憶錄

  1. Big year for the indie ladies, I’ve found so much to be excited about. And really, I can’t even keep up with all the young artists; so much music, so little time! (But I’m not complaining, lol) =D

    1. i know right! i keep feeling like i’ve not been listening enough! you do a brilliant job though i’m always learning names from your site

      1. Thanks! =D It’s the Mainland indies that are really a struggle for me – there are a lot of *小清新 (‘small fresh’) singer songwriters. Can’t absorb or distinguish between them without a lot of listening.
        *Thruoutin told me that’s what the term is for Mainland style of indie pop. You sometimes see that description on douban pages. As I understand it, it’s not entirely a respected style – not making a strong enough statement the way punk does, I guess. *shrugs*

      2. ooh i didn’t know the term has gone over to the mainland! awhile ago it is used to refer to the taiwan indies, cheer was actually known as 小清新教母 ‘goddess of small fresh lol’. i haven’t really been catching up on the mainland indie scene because its just too impossible! So many of them to keep tabs on haha nowadays i’m just listening to the big names from there…and i read your blog :p

  2. 我也是,去年开始好像也只有女声真的可以让我心动…其实我听得最多的是韩国音乐,但还是中文音乐最有共鸣,不得不承认语言还是重要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