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gamon 巴格門

16215431738_ab226d2b47_b

16215795150_4aa455aabf_b

我在網上搜尋Pergamon的中譯名字,跑出了一堆。似乎沒有人有辦法決定這個古城的中文名字,雖然維基百科寫的是帕加马/别迦摩,我還是選用了巴格門,因為和英文名字最相近哈哈。

巴格門是一座希臘古城,古希臘地理裡是埃俄罗斯州的重點城市。希臘人喜歡把王府建立在山上,一方面有統領天下的感覺,另一方面接近希臘神王宙斯的領域吧。這是我的推測哈哈。我們從山下坐纜車到巴格門,山下密密麻麻的小房屋,遠處是山雲與天空連成一片,蒙上了薄霧。山下的這片帝國朦朧美裏神秘動人,我在想千百年前巴格門還是首都的時候,統領每天面對的風景是不是一樣動人?擁有這樣美麗的國度是不是很幸福很驕傲的感覺。土耳其對古蹟的保護,讓我們隨時都可以走回過去,體驗在世界屋頂的假想歷史。

巴格門留下的大部分遺跡,分別有Trajaneum羅馬皇帝圖拉真的寺廟、Temple of Athena 希臘雅典女神的寺廟、巴格門圖書館。這個圖書館在古希臘文明是第二大的,號稱收藏二十萬書冊。當然,我們所看到的這些半建築物都是後人從廢墟裡一點一滴重建,因為土耳其常遭受地震的摧毀,很多寶貴的歷史建築因此淪落。看著這些古蹟,我想還好我們有歷史記載,我們有故事。不然這些石頭只能淪為無人問津的廢物了。

16217264767_c913695b1e_b16402238762_bc413c53a5_b16216870779_ef0db93842_b

從山頂我們往下走,穿越以巴格門帝王之一的Eumenes為名的城門Gate of Eumenes。這個城門藏在山中,或許因此存留得很好。走在當中很有歷史感,像是電影場景或百科全書中。巴格門的主要景點,還是這個全世界最陡最有戲劇張力的劇院。在這裡看戲是不是也太酷了!但走下去的時候我的心也抖抖的。舞台的背後是山下的好風景,不知道看戲的時候會不會太容易分心?在看資料的時候才發現這是古代建築師的用心;若戲劇太沉悶還可以看看風景。哈哈哈!

16401367621_011ca9a63f_b16217121077_c8af2f5210_b16377167806_685452bd4c_b16401203201_4a93d009b1_b

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在網上搜索了一下,原來這個上城Acropolis是巴格門城的,現今希臘雅典還有一個更有名氣的Acropolis。有趣的是這兩個上城都有相呼應的古蹟,紛紛都在山上,都有Eumenes為名的城門,有酒神Dionysus和智慧女神Athena的寺廟。不禁想到Rick Riordan的希臘神話故事書裏有一理論:希臘神話的權威之殿,從來都是跟隨著西方文明發展而遷移。事實上是其中一個巴格門皇帝以雅典上城為範本,親手建構了這座城市。雖然巴格門充滿了希臘神廟與文化的痕跡,但也曾經出現在聖經裡。啟示錄裏亞洲七大教會之一就座落在這座古城,約翰還把宙斯的寺廟稱做撒旦的王座。希臘神話從此與偶像崇拜掛上勾結。

下山前和熱情的小販合照。土耳其啊單單你的歷史古蹟就已經擄獲我的心了。

16401460941_5e1bb49ae3_b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