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孤獨的寂靜世界 // 聽柯泯薰《遊樂》

常說,一張專輯是一個音樂人的名片,自我介紹。
柯泯薰的第一張專輯《遊樂》,是一張非常有質感的名片。

在這之前沒有接觸她的音樂,雖然經常在各獨立音樂站上看到她的名字。她的聲音或許尚未定位,讓我想到了早期的魏如萱和童圓瑜。即便如此,我還是非常喜歡她嗓音裏清澈響亮,不溫不火的純粹。每一首歌曲裏的夾雜那溫柔悠揚的曲線為譜,和空間感十足的編曲相襯。這張專輯營造了一個私密的小角落,讓我想起年少時那放縱的憂鬱與樂觀。

我非常喜歡這張專輯的編曲。聽似簡單,木吉他、鋼琴與電吉他的碎音,和柯泯薰的聲音勾勒出專輯的主軸。鋼琴的色調與溫度剛好,在有些安靜的曲子裏,鋼琴的飽和除去了所有冰冷單調的可能。電吉他的滑音與稀落,成為讓人驚喜的想像。有時候我聽到它是飛鳥,有時候我聽到它是陣雨。木吉他偶爾的空隙裏彷彿是預留的喘息空間,起伏升落剛剛好。

stayinblue的再三推薦:

《署名給》:專輯裡我最迷戀的歌曲,鋼琴和吉他像潑墨一樣的彈奏,音符與音符之間我好像看到了一個遼闊無人的草原,任由我遊走,在那裡拋下自己。

《旅鳥》:我在這首歌裡面聽到了幾分無奈與憂傷,鋼琴與柯泯薰剛好在心裡漾起了共鳴。

《卡夫卡》:雖是民謠的基調,歌詞與唱腔裡卻有著搖滾的爆發力。聽著聽著感覺莫名的受激勵。

在柯泯薰的音樂裡,我尋著了庸碌世界裡渴望的那份寂靜。更好的是,在這個寂靜世界裡,音樂裡的溫度撫慰支撐,我因此一點都不覺得孤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