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遊戲

the-imitation-game-wallpaper
對Benedict Cumberbatch從Sherlock開始的愛慕,是驅使我看這部電影的主要動力。當然我也對圖靈這個傳奇數學家與奧斯卡提名有一定程度的好奇啦。

電影故事敘說Alan Turing與一群數學家在二戰時期破解了德國的軍事密碼,並用數據與統計學為英國取得最大勝利。為了破解這太多變數的密碼,他執意建造了一個能夠代替大腦快速思考的計算機器,而這機器最後的演變,是我們現在所運用的電腦。看著他們的破碼過程,讓我想起並想念在美國上語言與電腦的Cryptography課程。學習破解密碼是一門非常有成就感的功課,在每一次的推算與猜測之後把訊息解出來,那感覺真好。那時候雖然那門課每個星期都有繁冗的功課要完成,但我還是破得很開心。羨慕這些人能夠有如此快速與聰穎的腦袋能夠以這份技術為職業。

圖靈一生的志願,是能夠建造一個能夠像人一樣思考的機器。當警官問他,是否真的相信電腦能夠像人類一樣有想法有思緒?他的答案很有趣,機器或許不可能和人能夠有一模一樣的思考模式,但它能夠思考。這個可能性是確切的;如果人能夠有千百種個性與構造,為什麼我們要因為它的思考模式與我們迥異而否決它?

這讓我聯想到了圖靈的處境。他在世的時候結束了戰爭,拯救了千萬生命,發明了電腦;最終卻因為同志身份遭受排擠以致自殺身亡。究竟我們有什麼權利去否定和我們不一樣,或比我們特別的人?在我而言,我們不一定要認同所有人的差異,但我們可以尊重並接受我們之間的差異。可惜了一個天才的隕落,竟是被世人的眼光與愚昧判決所殺害。

敬你,Professor Turing。我會學習用更大的心,去包容身旁所有的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