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不停的面對 // 聽董事長《一個世界》

1221162董事長要發全新的中文專輯;我是期待的。

我喜歡董事長。他們不是那種科班出身的音樂人,穩紮穩打的拼出一條血路,但依然做好本分維持樂團的精神與凝聚力。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每一次出擊都是滿滿的力量。他們忠於自己,也忠於唱出台灣心聲的使命。即便如此,在每一張專輯裡面我都可以找到新的讓我驚喜的元素,像是《花光他的錢》的電子混音、或《眾神護台灣》向歌仔戲取經。我佩服他們總是能夠很圓滑的把一些不太容易入耳的新材料攪拌雕塑然後完好呈現。

但必須承認,剛開始聽這張專輯的時候有些許失落。我想念董事長一貫的嗆辣搖滾!這張專輯不但以中文為主要語言,還以民謠為基調。退去搖滾的編曲骨架,回到音樂最純粹的聲音去。我不太習慣如此溫柔的董事長,但這張專輯確實有前所未有的光亮與圓滑音色。開場的海鷗馬林魚吉他和吶喊合聲讓我瞬間置身在美國的草原、牛仔與高速公路上。似乎,他們想告訴我們回到音樂的最初與最基本,它是跨越國籍與邊界,語言與年代。

這張專輯在董事長樂團的音樂史裏,算是一個鮮明的轉變。溫和的題材與曲風,讓我想到四分衛前年發行的《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是不是人活到了一定的年紀,就越嚮往那最初最純樸的感動?從民謠吉他出發,披上搖滾的外衣與精神,最後還是回到最簡單的和弦與共鳴。就像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曲裏的一段歌詞,人生是不停地面對-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找到應對與化解的能力與精神。樂團的強韌度與生命力,就是在於能夠一起不停的蛻變。

人生是不停地面對。

stayinblue的再三推薦:

《海邊的房子》:滄桑遊子的最真摯心聲。如果你曾離家,如果你曾想家,你必定會在這首歌曲裏沉淪。

《或許從來沒有遇見你》:就算只是為了那海鷗馬林魚吉他,也值得了。

《Run Baby Run》:董事長少數的敘述情歌。雖然這張專輯裡有好幾首,但我最喜歡這首的輕快節奏,像是尋找愛情或逃避愛情的長跑路程一樣親暱。

愛上一個樂團,最棒的事就是和他們一起成長,一起生活,一起走過起起伏伏,一起學習與一起嘗試。更棒的是能夠一起,一直一直走下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