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人過新年

檳城人過新年
檳城人過新年檳城人過新年檳城人過新年
檳城人過新年
檳城人過新年檳城人過新年
檳城人過新年檳城人過新年
檳城人過新年
檳城人過新年
年初十,約了表姐表妹去檳城廟會。

上一次去新年廟會,是2011年的北京。第一次沒在家過新年,和朋友們一起去湊熱鬧。人潮中與陌生人歡慶,熱騰騰的歡愉氣氛填補了家人缺席的空缺。那是個難忘的新年,我們不只像中國人一樣放鞭炮煙火,去廟會,還做了24小時的火車南下桂林過春節。想起來好瘋狂。

檳城新年的廟會年年有,但卻從來不在我的新年回憶。我們害怕人潮,害怕塞車,害怕找不到停車位⋯⋯雖然年年都想去哈哈。今年雖然也怕,但是心想if not now, then when? 於是牙一咬,走進檳城古城區當中,看看在地新年的模樣。

雖然還是和想像中一樣的擁擠暈眩,但我很高興看到了本地濃厚的華人色彩。有紅燈籠,有書法春聯,有各式各樣的羊兒。有藝術表演,有樂齡人士的歡唱,有屬於我們的街邊小吃。彷彿所有的文化精彩都集中在一夜,盛開解放!走完廟會之後雖然汗流浹背,在車群中呆了兩個小時才到家,卻有一份歸屬感。

彷彿這個新年,我不只和我的家人過,我也和我的家鄉過。新年快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