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入繽紛的音樂空間 // 聽佛跳牆《給你看》

141231_佛跳牆_給你看2
其實我一直喜歡戴佩妮,不管是芭樂情歌的戴佩妮還是搞怪另類的戴佩妮。

她的音樂就如她這個音樂人,總有讓人目不轉睛耳不轉移的魅力,或許是我對她的獨特唱腔有著長時間的迷戀,又或者我欣賞她在玩音樂裏總有一股自由揮灑的氣氛瀰漫。不管怎樣,我只是想說對於戴佩妮的一切,我是有偏愛的。

近年來戴佩妮的音樂事業裏,我看到了她不顧一切的玩,卻也更有心機的玩了。在以「戴佩妮」為品牌的作品裏,她擔負起流行樂壇裏所期許的流行樂,證明大眾流行還是可以是有質感有份量的好聽。而她自己所認為可行的流行,她傾注在自己經營的獨立樂團「佛跳牆」的作品裏頭。

我對這樣的戴佩妮感到欣喜,有了自己的樂團為後盾,她更加毫無忌憚地玩。但我確實直到了這第二張的佛跳牆,才開始真正的陶醉並隨之狂舞。我忘了對她的喜歡,其中的原因還有她在音樂裡帶來的驚喜與出其不意。

比起第一張暗灰色的佛跳牆,這一張專輯裡樂團的個性與模樣越發明顯,音樂裡契合的完整度更是色彩鮮明。像是個脫去成長尷尬期的少年,佛跳牆從專輯的第一顆音符開始就毫不遲緩的端出一盤又一盤好菜,讓你忍不住點頭叫好。

專輯裡的歌曲顯示了佛跳牆在兩種極端之間游刃有餘。

強勢的佛跳牆彷彿開頭的《給你看》,是非常直接的搖滾樂-連歌詞都是一連串讓人幾乎喘不過氣的直言直語,聽著卻叫人有宣洩的暢快。搖滾轟炸之後《HUM》端出了跳躍的貝斯與電吉他音線,配合主唱的隨口Hum Diddly Hum,像個魔咒一樣讓人忍不住想真的跟著拍子起舞。同樣《跳跳》裏也有著相同色彩的另類迪斯科風,像是某個過去年代裏的夢幻舞曲,鼓舞著我們墜入音樂忘卻煩惱。中板節奏的《追根究柢》則顯示出了戴佩妮與樂團在掌控節奏拍子的得力,彷彿呼應著《HUM》像個音樂魔術師一樣,用音樂裡的各種細節抓住你的耳朵。專輯裡最有趣的應該是《Movin on》,以佛經朗誦緩緩為序,鼓聲落下卻再次轉成藍調搖滾;像是鼓舞著我們拋開束縛去擁抱生命的美好。

深沉的佛跳牆則是試圖滲入你的內心深處,去展現,去觸摸那些音樂可以觸及的心靈角落。《Rush》帶出了現代都市人似乎著了魔似的被忙碌催眠,一直Rush Rush Rush⋯⋯ 編曲裏加強的回音,讓人彷彿真的置身在無止盡忙碌的無底洞一般無助。似乎從音樂裡才真的醒悟人生中不知覺中的麻木啊。《然後》用極為低迴的編曲與重複突出的鋼琴音階襯托出主旋律的張揚,去質疑在生活裡所追求的一切得到之後,然後是什麼?《The Stars》裏那模糊神秘的氣氛彷彿夢境,可以為所欲為地夢境,可以癡心妄想的夢境。音樂彷彿溫床,讓我們的夢想裡有無限想像。而《反覆練習》裏她似乎回歸到歌者的身份,吟唱著那些生活的無奈,有些事情雖然知道不該,卻仍然持續,仍然反覆。

佛跳牆這回真的是名副其實了,扎扎實實的山珍海味叫人讚不絕口,一再重播。
更重要的是,佛跳牆不再是戴佩妮的樂團而已。他們是,「佛跳牆」樂團。

stayinblue再三推薦:

2 thoughts on “躍入繽紛的音樂空間 // 聽佛跳牆《給你看》

  1. 我向來都沒什麼注意戴佩妮,但我好喜歡佛跳牆樂團哦!要不是閱讀妳的文字馬上浮現了強烈的音樂在我腦袋裡迴盪,我也不曉得《給你看》已在我腦袋裡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因為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比較喜歡的是第一張(:

    1. 那妳似乎和我恰恰相反呵呵。其實我也是在寫的當兒才驚覺這張專輯精彩得不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