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

MV5BMjI3MDY0NjkxNl5BMl5BanBnXkFtZTgwNTM3NTA0MzE@._V1_SX640_SY720_
有個篤信佛教的朋友告訴我這部出埃及記非常好看,所以我對這部電影有了小小的期許。
但當然我知道,商業電影不可能會完全符合故事的真實情節,或者是聖經裡面的所有
所以看的時候心裡已經有了一個底
最後觀後感是,可圈可點,哈哈。

我喜歡電影裡面試圖去合理化並人性化聖經故事裏那些超乎想像的情節
比如摩西與神的遇見,摩西與神的對話
摩西並不是全人或聖人,他也有對神懷疑與不確定的時候
但到最後他做出的決定仍然是相信
這讓我想到最近閱讀C. S. Lewis的Mere Christianity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道德方向盤,是與身俱來的
在面對難題或誘惑難以決定難以解釋的時候,那個方向盤會引導你
我想這就是摩西的經歷吧

還有像是埃及人面對的種種災難,和以色列人過紅海的場面
我喜歡電影刻畫的非常真實,一點都不浮誇
那些神蹟都不是平地一聲雷,而是悄悄地發生
生活裏那些奇人怪事不也是這樣嗎?

比較不喜歡的是電影在人物上面的改編
出埃及記裏亞綸是摩西的得力助手,是他的發聲筒
在電影裡面他卻淪為可有可無的配角,我想若是沒讀過聖經的人應該對他不以為然吧?
電影因此也省略了摩西不會說話這件事,
對我而言這凸顯了神對摩西的器重,也對他所需的給予,所以還是有點介意這方面的改編
另外有點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早讓約書亞出現,
只是讓他不斷的跟蹤偷窺摩西,卻沒有交代他是摩西往後的繼承領袖
因此覺得這個人物出現得很草率,哈哈

不過還好在劇情上沒有偏離聖經裡的出埃及記太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