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歡樂合唱團

我並不是從一開始就追蹤這個電視劇的走向,雖然那時候身邊的人都談論著。

遇上這個歡樂合唱團,是機緣巧合。在北京生活的時候經常生病,有一次病得特別嚴重,整整一個星期攤在家裡。書看不了,網路速度又癱慢。無聊之下,只好借了室友的電腦看她硬盤裏的美劇。從一開始只是為了耗時間,漸漸地也對劇中的人物有了感情。我不諱言我本來就超愛音樂劇,因此電視劇裡的音樂部分也讓我有了偏愛的理由。我很少聽流行音樂,西洋流行音樂更是少之又少;但歡樂合唱團卻開啟了我對流行音樂認識的門,從此不再脫節哈哈。

說起為什麼會從第一季一直看到第六季,我可以推說是因為在北京生活的時候,這部電視劇像是我與中國外面的世界與流行文化與表演藝術的世界,的唯一連結。實際上,歡樂合唱團給我的更多。看著戲裏的人們掙扎著生活,努力著追夢,我似乎在他們身上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樣子,不管劇情多麼的荒腔走調。在那一段低靡的歲月裡,確實給了我的枯乏生活一絲絲光亮。

以至於到最後幾季,雖然自己已經離開中國,雖然劇情越來越荒謬,收視率掉個不停,歌曲也不再引起共鳴-我依然繼續收看,或者是對那段歲月的緬懷吧。最後一集播出的時候,我甚至忘了。隔了一週在健身的時候才看,看完了心裡有點虛,但沒有想像中的難過。我詫異自己對那六年追劇的歲月沒有不捨,沒想到不捨不是沒到,只是遲來而已。

連續幾天不斷重看最後一季的精彩表演,追讀劇中主要演員以後的走向與新聞。我衷心希望戲裏那些愛音樂的孩子們,都不會放棄歌唱的夢想。我會想念每個星期都有固定的輕鬆又好聽的音樂享受,我會想念每一個星期那固定一個小時的才華展現。我會想念這六年來陪伴過我的每一個臉孔,每一首歌曲。謝謝歡樂合唱團,確實帶給我歡樂,不管多麼膚淺也好。最後那一鞠躬,讓我的眼淚決堤。

多麼希望音樂,不會就此結束。Thank you for the music.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