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urquoi 

Reading: 《不為什麼》創刊號

終於把買了很久的南大文學刊物看了。

知道自己學校的中文系要出文學雜誌,是讓人興奮的事,尤其對我。因為我愛看雜誌,我愛文字,可以看到自己環境裡激盪出的創作,真心讓人期待。
然而當我興致沖沖的到草根去買創刊號時,說實在的有些失望。雜誌的封面,包裝,排版,都顯露出稚氣,比起大學刊物,更像高中初中的刊物呀。在深度方面還不如那些沒有文學背景的《隨意詩人》與《邂逅》來得好,只能說勇氣可嘉,也提供了很多想寫作的人一個可以嘗試的平台。

刊物裡的文章主題與素質都有點零散,但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的是,雜誌定義要發掘新加坡文學這件事。要到什麼樣的階段一個國家才可以成為一個文學種類的定義?是在寫作上一定要融入本地色彩,還是以作者的國籍為標準?或許自己涉略太淺,若問我什麼是馬來西亞文學,又或者英國文學,美國文學,我自問沒有太清楚的概念。但比較讓我在意的是,學者與學術對定義著迷這件事。我們總執意要把生活裡所有事情裝進俗稱的規格裡,若無法歸類就讓人發毛。這種偏執狂也延伸到生活裡;如果別人的生活和我們既定的人生時間表相異,我們就毫不吝嗇地用我們的有色眼鏡去審判別人。

談到一個歸類也可以讓我大發牢騷,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