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26名單觀感

又到了金曲獎的季節。每年都讓我興奮的名單,今年我卻發現自己沒有往年的在乎。
或許是每年入圍名單公佈後都失望與怨嘆聲四起,逐漸地也不再那麼在意獎項、名單的公信力了。
臉書追蹤名單裡的音樂人,有些人說看了名單,回頭繼續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的卻,如果獎項從來都不會改變前進的初衷,那麼何須在意?
我想這也是我身為歌迷的感想,不管自己喜歡的音樂與音樂人入圍與否,我還是會繼續支持繼續聆聽。

時代在改變,我們不再仰賴官方管道去告訴我們該聽誰唱歌,該流行什麼樣的音樂。我已經超級久沒有看電視聽電台,現在流行什麼我一點都不想知道,但我知道我常常依靠自己的管道去尋找合自己口味的音樂。其實我覺得無需再為評審標準等等各種客觀主觀的事情爭議,事實上現今的樂迷比這些雜事聰明,耳朵更靈敏。獎項獎勵不到的那些音樂人,我們更應該用行動去支持。是我們支持著這個產業,不是政府也不是媒體,不是嗎?

想到了柏蒼去年的文章,再看了一遍又流了眼淚;沒有任何獎值得堵上人生,多麼中肯。
《巴士底之日》依然是我生命中最愛的專輯之一。

還是為入圍的你們高興,保守名單裡面依然瞥見獨立的光彩:

王若琳《午夜劇場》:最佳編曲/最佳製作/最佳錄音
佛跳牆:最佳編曲/最佳樂團
魏如萱《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最佳女歌手/最佳製作
董事長《一個世界》:最佳樂團
PiA《生活不就是這樣》:最佳演唱組合
陳惠婷《21克》:最佳新人

Keep rocking, keep listening. 繼續聽音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