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樂章 // 聽麋先生《沒名字的人類》

p6136003a928564287-ss 第一張專輯就得金曲獎,很多人對這個年齡尚淺的樂團不置可否。雖然我也並沒有覺得第一張專輯的完整度達到可獲得最佳樂團的程度,但我喜歡我聽到的麋先生。

樂團的吉他編曲一直都有強烈的hook,歌曲輕鬆好聽,主唱聲音有低沉的獨特魅力,都是吸引我繼續聆聽的因素,而這張專輯也不例外的得到了我的喜好,是那種你不會介意不斷重播再重播的流行搖滾樂。

有人說麋先生的現場叫人難忘,我是相信的-因為新專輯主打的《上台》,我就是聽今年年頭的高雄街頭演唱會直播愛上的,爆發力十足。這首歌放在專輯的第一首真的剛好,像是個蓄勢待發的賽手,一上台就把準備好的功夫端上。快節奏,蔓延的音樂線,宣揚瀟灑的歌聲叫人忍不住點頭搖擺,是個絢麗的開場。

《沒名字的人》與《誰》則像是呼應第二張專輯的名稱。文案寫著,在被記下之前我們都是沒名字的人類。而《內容》裡談著的空洞空白,《話妝師》裡唱著的花言巧語,都針對著我們對自身身分在平常生活中的反省反覺。問問自己,卸下所有武裝的面具後,你到底是誰?我們都是,或只是:在茫茫人群中的一個臉孔,在數碼世界裡的一個小數點,在歷史洪流裡的一個小頓點?

在生活上是奔跑或是逃跑,在人與人的交集中是虛偽還是討好,在音樂的迷幻與光鮮之中,我比較在意的是歌者想要告訴我什麼?麋先生唱著《麋途》,唱著對《下個地方》的不確定,或期許著《向著南邊》的光線。可惜我還是覺得,這個樂團或他們的音樂仍然缺乏讓人牢牢記下的動力。論及每一首歌曲,都算得上好聽,但一張專輯聽下來,則像是個表現穩妥的樂團唱了一首很長的歌。我倒是喜歡最終曲的《筆畫》裡起伏不斷的音樂情緒,有喋喋不休的重搖滾,也有單把吉他的空白空隙,在結尾的時候來個大合唱,像是站在一個高峰上瞻仰未來。

曾經聽說過一個樂團或音樂人的第一張專輯是自我介紹,第二張專輯是定位;很可惜的是在這張專輯我依然找不到這個樂團確切的個人色彩,還比較像是一個更完整的自我介紹。專輯是好聽,但以一個樂團作品好聽不足以突圍。若要繼續走下去,這個樂團需要找到自己的名字,還有自己想說的故事。期待這團的實力找到在眾樂團中立足的位置。

stayinblue的再三推薦:

3 thoughts on “沒有名字的樂章 // 聽麋先生《沒名字的人類》

  1. This is a cool band, with a throwback look to the old 1970s bands that had the ‘lead singer’ frontman. I don’t see that nearly as much nowadays.

    1. Whats does an old 1970s band look like? Haha give me a name i’ll look it up! And yeah, i like the sound of this band :)

      1. I’m thinking of bands like Deep Purple, Led Zeppelin, Bad Company, Rolling Stones. Lots of groups with an identifiable frontman, but the other musicians were just as essential to their success. (Probably why I like to mention all the musicians over at FYCI, lol) Nowadays, so many bands seem to have just two or three official members, and the rest of the musicians onstage are ‘suppor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