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 // 聽橙草《烏鴉》

height440橙草終於又出專輯了。翻看網上對他們的評論,才知道原來他們有一個“雨團”的封號,因為他們擅長的噪音搖滾與情緒搖滾編織出的音樂裡,流露著雨的氣息。第一次聽橙草是首長EP《Rainbow 4am》,那時候的橙草帶給我的感覺是頗明亮的,甚至是鼓的編曲裡用了很多銅拔的聲響,都讓我在聽覺上有一層銀色的亮度。或許是在第二張專輯《積雲雨》裡那層層堆疊的吉他節奏中與沉重憂愁的情緒裡,才真正奠定了雨團的稱號,像是個受夠了掙扎而浮浮沈沈的厚重雲朵,橙草的音樂像是大雨滂沱下來。

而現今睽違已久的第三張專輯《烏鴉》,則是給了我一種傾盆大雨之後的清新感。不是那種雨後天晴的積極快樂,雖然依舊是有著憂鬱的成分,卻是淡淡的像是看破世間必經之痛苦的那種,樂團呈現出來的的音樂輕了一圈,也因此更容易入耳。雖然依然堅持著已三人樂手的結構為樂團的基調,但在更換團員又重新契合的這七年裡,重整的結果是橙草的音樂變得更加緊密又紮實、俐落卻精彩。

特別喜歡新鼓手鳥人和新貝斯手小藍加入帶來的新音色。這張專輯的鼓聽起來有點復古,給容易讓人耳朵疲乏的噪音搖滾樂增添了層次,貝斯與吉他互相鋪成的節奏聲線也有一股朝氣讓人著迷。唯一不變的橙草團員當然是主唱與吉他手克拉克,他的聲音他的詞曲為這個樂團的靈魂,在這些年裡真的成熟許多,每個作品的菱角愈加明顯。

開場的《崇拜》像是個現代慢搖滾舞曲,邀請著你與他們共舞;而隨即,《Ride》又抓緊你的耳朵引領你穿越城市生活的煩躁,帶你看清人最容易沈溺淪陷的《機械化》生活。我喜歡《無法偏袒》中有點迷幻的詮釋,歌聲貝斯吉他與鼓都讓我想搖頭晃腦。《無名歌》可說是整張專輯裡最憂鬱的歌,極簡單的編曲,克拉克的聲音中卻有股無奈與真摯叫人心動;《逆流》則彷彿在追憶著曾經錯過的事與回憶,兩首歌緊接著凝聚了這張專輯所有的雨感哈。我卻因此更喜歡“雨”後的《年華》,歌詞中雖然有些許灰色但也不乏正面態度,堅定的鼓聲更像是勇往直前的力量。《島嶼天明》作為一個反核的歌曲,也罕見的有一種積極的觀點,“有一天你會醒來”。最後,橙草帶領著我們,在氣勢磅礴的節奏與狂飆的電吉他下像《烏鴉》一樣展翅飛向《赤空》。

這張專輯無疑像是橙草樂團的新樂章。帶著多年累積的養分,他們已經準備好重新出發。
而我也已經準備好耳朵,不管是要在抑鬱中沉淪或者是在雨中盎翔,我都會追隨著這個樂團未來的旅程。

stayinblue的再三推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