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歌 // 聽盧凱彤《Pillow Talk》

file_20150427124213_1
這不是一張討好的專輯。先說明是實驗性專輯,內容都是盧凱彤在躁鬱症期間啟發的創作,是那種私密得你不敢細聽的創作。有一些歌曲是創作最初的拙狀,像是朋友傳來的demo一樣不符合流行歌曲與專輯的型態。所以我說,這不是一張討好的專輯,卻是窺見盧凱彤另一世界的一扇窗。

音樂也可以像電影,像文字一樣,帶我們飛天走地,而Pillow Talk則是待我們走入天暗後的房間。每一首歌都像是盧凱彤身上心中的傷,一首首一句句攤開來;我卻佩服她的勇氣與面對。在《發抖》裡的不服輸呢喃,在《房間》裡的自我精神喊話,在《Rocky Dreams》任由自己自憐自艾,在《瘀青》裡坦然誠實的自白。《致命傷》與《無我》都是盧凱彤與吉他在家裡的錄音,雖然聽起來樸素簡單,但歌聲中起伏又壓抑的情緒,叫人心疼。最終曲雖然是叫《天色很暗》,但有編曲有天色漸亮的感覺,她真摯的唱著相信明天會更好,為這沈重的專輯帶來了一線光亮。兩首廣東歌曲《16》與《信箱》都是翻唱自己之前中文專輯的歌曲,套上新的編曲有了新的樣貌,也有不同的精彩。

不是太鍾意盧凱彤的歌聲,但她充滿節奏感與情緒的吉他與歌曲總是叫人心動。尤其,喜歡她對人生對創作的誠實讓我十分欣賞。聆聽這張專輯,彷彿翻閱著自己的經歷,那些不敢面對的黑暗面。我曾經在憂鬱懸崖的邊緣徘徊久久,兩次,我都無助與無法自拔,深深體會有時候陷入情緒胡同,不管多想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都站不起來。所以我感謝盧凱彤,把自己的軟弱與痛苦與我們分享,讓在黑暗裡的人知道,即使看不見也不至於孤獨。謝謝rockmui,你的勇敢讓你好美麗。

stayinblue的再三推薦:

《發抖》,輕節奏裡唱著心裡些許掙扎,彷彿可以聽見Ellen在黑暗角落輕輕搖擺起舞。

瘀青》,安靜的木吉他聲與低沉的吟唱,電吉他的滑音像是無人空間裡的幻覺,特別叫人沈醉,

Rocky Dreams》,盧凱彤唱英文創作有她獨特的咬字與神韻,這首歌讓我想起她在at17時期的The Moon,一樣有月光下吟遊詩人的氣質。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