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狀態

IMG_2401
Reading: 《The Big Issue Taiwan》No. 14 May 2011 On the Road

我喜歡旅行,但我更喜歡讀旅行文章。我喜歡透過別人的眼睛去看世界,去感受當下,那些獨有的一期一會,那些剎那間的感動感觸。對我而言旅行不是渡假,它只是另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瘋狂生活的方式。大人們總說,我們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小小年紀就旅行,像是還沒開始賺錢就花錢,但我認為,我們觀念中的旅行和他們不一樣。對他們而言旅行是奢侈享受,去看美景吃美食,住在舒服的酒店,購物血拼。但對我們,至少對我而言,旅行不是這些。我不介意住青年旅舍,吃當地小吃店,坐公共交通,這一些我都不介意甚至我享受,旅行對我而言,只是體驗另一種生活。

於是近年來不再對旅行有瘋狂的著迷,因為發現能從別人的文字中,提取更細膩的感動。在這一期雜誌裡,我隨著文字走到了南極,那或許有一天會溶解的冰塔,凍結在文字裡。從阿根廷走到世界的盡頭,感受土地的孤寂。從別人的歐洲沙發衝浪體驗眼紅羨慕,每一個家每一座沙發都蘊藏著未知數與驚喜。看愛情海裡的島嶼之旅,每一座希臘島嶼都藏著一個故事,我夢想著如春上村樹一樣躲在這裡耕耘文字。甚至是日本鮮為人知的海群島旅行,讓我想到如今我們旅行,多麼的依靠科技與他人的分享,出發前的多從準備,卻實在是減去了探索一個新地方的新鮮感。什麼時候,才能夠坦蕩蕩瀟灑的走到一個全新的地方,勇敢的機智的來趟冒險之旅?

但旅行也是一種逃脫。從每一段旅程回來期許自己的能夠有更大的改變更大的力氣,但事實上還是得回來面度現實早已存在的問題。所以我看旅行,不再是人生中的優先選擇。人總不能活在永無止盡的逃脫裡,只有懂得面對現在與如今,那些乏悶與困苦,那些掙扎與恐懼,只有在日常裡懂得面對,才能走得更遠長得更高。

下一段旅程之前,把心養好再出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