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國度

Reading: 《Green 綠雜誌》October 2012 Vol. 19 理想書店 (圖為在台灣各書店購入的各書與詩集)

綠雜誌,顧名思義是個談環境環保與綠色運動的雜誌。除了主題理想書店意外,其餘文章都是談到那些體現愛與保護大自然的計畫與建築物。平時對環保意識的事情總是努力做到最低限度,比如對垃圾等盡量分類環保,但對塑膠袋使用還是沒有太在意的減少⋯⋯偶爾看看別人對地球做出的努力,心有戚戚焉啊哈哈。

而當然,會買這本雜誌主要還是因為主題,身為一個重度書迷,逛書店買實體書,是非常難取代的樂趣。雜誌裡介紹的台灣書店,已去過一半,都是我很喜歡的地方,每一間都有非常獨特回憶,像是尋找書店的過程,和在哪一間書店裡買的哪一本書。因為多是獨立書店,我盡量在到訪的時候至少買一份刊物,是我對獨立書店的鼓勵及表達的愛。其中有河book的玻璃詩叫我格外難忘,詩的背後映著淡水河邊的夜景,說不出多麼的詩意。在書店穿梭的許多貓兒也為書店氣氛增添溫暖。好樣本事雖然很小,但因為設計與格局,完全沒有讓人有備受壓迫的感覺。走進去像是走入某個歐洲的古典時代,低調的華麗。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店,有點日本與人文風氣。我其實平日不太愛二手書,但這件二手書店的乾淨光亮,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而書中介紹嘉義與台南的洪雅書房及曬書店,則列入我的下一次台灣的旅行清單。

我一直羨慕著台灣,在實體書與唱片銷售式微的狀態下,台灣仍然有願意開書店開唱片行的那些,帶著夢的人們。長大之後不再只專注與嚮往別人的理想,而更是有實際的聯想-這些人的夢想是怎麼撐起來的?他們怎麼過日子?想必,在經營的當下一定有很多的汗水,很多努力,很多犧牲。這忽然喚起我的書店夢,我夢想著在自己成長與生活的地方,擁有一個自己蓋起的書店,藏著最好看的書,有最舒服的咖啡座,供人們閱讀與思考。因為閱讀台灣雜誌的影響,我一直深信著每一座城市都該擁有自己代表性的書店。我不知道檳城能不能讓一間書店生存,畢竟身邊真正積極閱讀的人,還真的沒有幾個。但若時機成熟之時,我又是否願意揮灑那必須的汗水,付出那艱辛的努力,做出那應有的犧牲?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有如此的膽量與膽識,做一些不求回報的事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