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壞心聲 // 聽謝和弦《不需要裝乖》

Rchord_不需要裝乖COVER
他終於再出發了。撇去之前大爆走的行徑與發言,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壞小子做出的音樂。

在發片記者會上看到他說,這次專輯收錄的歌曲完全是一次通過,新唱片公司完全任由他自由發揮,讓我著實興奮又期待,這次他又會交出什麼精彩作品。專輯裡的第一首歌曲《你媽沒有告訴你》的確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歌詞裡用滿了很多憤怒字眼,撕裂的搖滾樂與演唱方式讓你也聽的十分痛快。這首歌讓我想起謝和弦和海平面樂團時期的作品,展現了謝和弦獨有的音樂態度。這類的曲風與詮釋方式,也出現在《搖滾沒有死掉》和多位音樂人合唱展現了男子氣概的宣洩。

然後,很遺憾的使壞的勁似乎到此為止。其他歌曲雖然在歌詞上面有非常露骨的內容與字眼,但叛逆元素沒有展現到音樂上。多首歌曲淪為流行樂的標準格式,也算是朗朗上口但完全不是我期待欣賞的那個謝和弦。專輯裡還是有幾處亮點,台語歌《台北台北》完全是現代版的《向前走》,果然歌詞裡也致敬式的提到了這首歌-彷彿這麼多年過去了,台北仍然是台灣孩子離家打拼的經典意象,出頭天的機會。這張專輯裡面和三位女歌手的合唱裡,我最喜歡和陳芳語合唱的《Feel Good》,兩人的歌聲裡的共鳴非常相襯,Big Band編曲也增添了聆聽樂趣,這必須歸功於Kimberley的御用製作人梁永泰。和王詩安的《愛不需要裝乖》則展現了更大的反差,男聲的rap與女聲的溫柔聲線展現愛情裡的瘋狂有限,較為可惜。最印象普通的則是和陳嘉唯合唱的《Save Me》,或許是因為曲風較為輕鬆沒有太多發揮空間,浪費了久違的陳嘉唯。

不知是不是因為投入主流大公司或之前闖出的種種事蹟使他的音樂少了一點批判性,但我盼望擁有重量級後盾的他往後能夠更天馬行空。

stayinblue的再三推薦:

《你媽沒有告訴你嗎》:心情不好的時候聽別人嘶吼最爽

《Feel Good》:這首則真的聽了會心情很好

《台北台北》:不只是每一個台灣人,更是每一個遊子心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