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邊以北

在阿德萊德的最後一個全天,決定花點時間在市區走走。

阿德萊德市中央的區域稱為North Terrace,而當天決定集中參觀的地方則是North Terrace的北邊,一個叫Kintore Avenue的街上,阿德萊德大學,南澳州立圖書館,南澳博物館與南澳美術館並排佇立。

阿德萊德大學 University of Adelaide

AdelaideAdelaideAdelaideAdelaide

早上七點在空蕩美麗的校園遊走。我想像中的大學就是這樣子的,受到書籍電影的影響,嚮往高大典雅的建築、課室與走廊。可惜亞洲的大學大都資歷尚淺,建築也當然沒有如此的文化氣息。校園後面平靜的河邊,在那裏吹吹風。那天早上的阿德萊德是多天來最冷的,彷彿知道我快離開了,讓我再體驗一次冷天氣的涼爽。

南澳美術館 The Art Gallery of South Australia

AdelaideAdelaideAdelaideAdelaide而後跑到南澳美術館去避風。由於是週日,美術館人煙稀少,悠閒的隨意看看,是獨遊的好環境。主廳展出的是南澳與澳洲畫家的作品,雖然有點英倫風格的影響,但總覺得好像不夠精緻。紅色大廳倒是非常漂亮,適合拍照適合發呆(還有沙發配備)。 Adelaide 這座看似獎盃又像雕像的東西,是澳洲上流社會的人互相贈送給彼此的testimonial。刻在上面的物件象徵著主人的個性或成就,挺有趣。但這裏這個可能是送給外賓的,所以附上澳洲本土的特色動物,袋鼠和鴯。 Adelaide

近代阿德萊德藝術品,藝術家Giles Bettison用一種特別的玻璃仿造蕾絲般的重複圖案,靈感取自古時義大利的玻璃與建築圖案,覺得很有趣於是留下了深刻印象。

AdelaideAdelaide

和上一個作品有點類似的,也是阿德萊德的作品。藝術家Nicholas Folland用自製的水晶瓶子與光,在黑暗中打出了美麗的畫面。站在黑室裡久久痴望著這畫面的,還不止我而已。

AdelaideAdelaide

比起古典藝術畫,發現自己還更愛現代的抽象作品。像這個瑞士的雙子作品,鐵釘製成的雙胞胎雕像我就超喜歡!雖然看著看著會有毛骨悚然與一點痛苦的感覺,但總覺得有種很難言喻的美感。藝術這東西不是都能解釋清楚,但心一定感覺得到。

AdelaideAdelaide

這個來自倫敦的作品,取名為“給孩子們的鞦韆與旋轉木馬嗎?是?不是?豬頭!” 裡面用麥當勞快餐的角色人物想像末日情境,童真的象徵與黑色幽默及可怕意象的衝突,難免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藝術家的目的是想對藝術作品的道德責任提出質疑-做藝術的人是否必定要遵循及刻畫社會所訂製的道德標準?值得深思的問題,或許就是這些背後的深刻思想讓我更偏心於現代藝術品。

南澳博物館 South Australian Museum

Adelaide

走到隔壁的博物館,可能因為在藝術館已經逛了一個下午,沒什麼心思多是走馬看花。關於澳洲的歷史,除了來自英國歐洲的移民,還有那些土生土長的原住民。我感覺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文化都大同小異,不管是馬來西亞,台灣,澳洲,美國等-不只都是否單純是我的偏見?除了澳洲特殊文化的展覽,博物館內也有常見的關於世界文化與生物的介紹,我卻對小小的埃及神話展覽房情有獨鍾。雖然有點久,不是那麼的完整,在裡面重溫熟悉的神話故事還是挺爽。

AdelaideAdelaideAdelaide

南澳大利亞州立圖書館 State Library of South Australia

Adelaide

步行遊的最後一站,是州立圖書館。現代的外表,入口是充滿科技感的落地窗(有點蘋果公司的感覺),走進去的第一印象是和普通圖書館似乎沒什麼兩樣,但我很高興自己沒有因為疲累而放棄,堅持繼續探險因為⋯⋯

AdelaideAdelaideAdelaide

找到了州立圖書館的舊翼 Mortlock Wing,依照法式建築風格而造,從1884年建立至今,依然如此叫人美麗!彷彿任何電影情節的圖書館,井然有序及色彩鮮豔的藏書,典雅的書櫃與燈光,書迷的夢想無誤。在裏頭輕聲的緩慢的走,有許多學生在閱讀或寫功課。南澳的學生,我妒忌你們!有如此美麗的閱讀環境。這裏藏有幾乎所有記載南澳歷史的書籍,更有移民從遠方帶來新世界的書籍文章等。看著看著我忽然對人生有了新的感悟:或許人的一生註定得離開與找尋,離開自己原有的環境,去尋找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家?不禁在想自己對家的堅持是否偏執了一點。我還想多逗留,但卻被某拍攝劇組清場趕了出去。啊,這裏確實,是電影場景呀。

夢幻的結束了南澳市中心的單人行走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