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30電影:成長的代價

30

朋友對The Wolf of Wall Street這部電影的評語是:看完了很想沖一個徹底的澡,這部電影讓她感到齷齪。
所以一直都沒想去看,這次是因為課堂上和學生談論到這部電影的一些情節,才把電影看了一遍
華爾街上投資起家的Jordan Belfort,因為貪欲與永不滿足的心,因為沉迷女色與毒品,導致最終必須面對法律的制裁,以及放棄自己親手建立的事業與公司。
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看著裏頭的那些投資業務員,他們一天賺的錢,或許是我一輩子都賺不到的,但對他們而言,卻遠遠不足。
當前的價值在你的世界觀裡變得越來越小,我真的懷疑這些人那麼多錢,但他們真的比我富有嗎?
賣了靈魂與道德觀,賣了人際關係與貨真價實的感情,得到全世界那又如何?

然後看了好評如潮的While You’re Young,一對處於不惑之年的紀錄片導演與製作人夫婦,碰上同行業的年輕夫婦
他們的生活與感情因此擊出了新的火花,彷彿重獲年輕時的熱情
會有如此感慨也是因為身旁同齡的人都紛紛開始生兒育女,但他們在這方面卻屢試屢敗,在生活階段與話題上漸行漸遠
他們從年輕夫婦的陪伴當中重獲信心,感覺自己好像不再需要裝大人
男主角說,我好似無須再像個裝大人的小孩,我終於可以做回自己了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圓滿落幕,在和年輕夫婦合作紀錄片的過程,開始發現在道德觀上的總總不合與摩擦
他們的生活習慣因為新朋友而潛移默化的改變,但他們發現離原來的自己越拉越遠而矛盾
到後來他們回到自己原來的生活與朋友圈,試著誠實,試著重新開始

看這部電影讓我頗有感觸,雖然觀感是沒有想像中好看
但我感同身受,身旁好多朋友都紛紛找到了終生伴侶,成家立業,買房子,往人生下一個階段去
但我還在追夢,還剛起步,還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並沒有找到一個固定的伴侶等⋯⋯
看著像是我們漸行漸遠,許多人都說我不像我的年齡,我好像還年輕
我想某些方面他們是對的,因為我的心還年輕,我想的仍然是年輕時候的事
的確有時候覺得被硬生生被逼成大人
但誰規定甚麼時候變大人,怎麼樣才是大人?
永遠追著別人的期望生活,最終累壞的是自己。

成長勢必要有代價的,但我希望我永遠不會付出這兩項:
對金錢的著魔癡迷,以及迷失自己原本的樣子。

2 thoughts on “週30電影:成長的代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