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loving cafes

Untitled
Reading: 《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No. 58 2013 September

雖然完全和設計扯不上邊,我卻非常喜歡看《Shopping Design》。喜歡精緻仔細的排版,用心刻畫建立的主題與內容,叫不懂設計的人也看得津津有味。當然會買上這期也和主題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就是愛泡咖啡館!

近年來各地的咖啡浪潮使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逛咖啡館變成了年輕人的業餘愛好。不是想證明什麼,我對咖啡館的美好想像與眷戀從這些潮流開始之前便有,我怪那些夢幻的小說讓我覺得咖啡館是個神聖美妙的地方,彷彿在那裏,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長大後開始認真的逛咖啡館,雖然近年來去了很多間,但失望的也很多。我總覺得咖啡館,應該要像是主人個性與靈魂的延伸,從食物設計到氣氛與音樂,都必須要有個性與道理,而不是盲目盲從。這些細微的細節,是一踏入咖啡館就切身感受的。曾經開咖啡館的朋友問我,對我而言怎麼樣才算是好的咖啡館?那時候的回答是,食物好吃,咖啡好喝,氣氛好⋯⋯這些固然重要,但如今想想咖啡館的精神和理念更為關鍵,因為這些會滲透到食物,服務與經營方式裡。

很高興這期雜誌沒有偏向介紹有名或受歡迎的咖啡館,每一間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主人的心血與觀點,營造了一個又一個秘密基地。很喜歡雜誌裡拍的每一張咖啡館風景,溫度剛剛好且不浮誇。也喜歡介紹咖啡館的文字角度,那築出來的每一個畫面都讓人嚮往。

最後,很喜歡總編輯引用的一段作家名言:

有時咖啡館不僅僅只是提供給客人舒適的自由時間,更改變了客人對事物和對世界的看法,甚至讓人在心裡埋下一顆種子,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要創造一個這樣的世界。-川口葉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