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旅程 // 聽旅行團《B Side》

bside_tourist

旅行團,是我少數持續關注的中國樂團與音樂。他們的音樂是易聽性質,輕搖滾,流行民謠,很難不討喜。雖然如此,我其實對樂團成員與背景沒有太大的理解,直到聽這張專輯時查了一下谷歌,他們的定位竟然是流行偶像樂團,很驚訝耶哈哈哈

說回這張專輯,其實和我一直以來喜歡的旅行團作品不太一樣。我想這就是專輯被稱為B Side的原因,我原以為B Side指的是無法收錄在完整專輯的“其他”,但這B Side或許是形容旅行團鮮少觸碰的樂風題材更為貼切。

雖然整體而言仍然不是特別沈重的音樂作品,但比較起來,這張專輯裡的歌曲確實蒙上了多一些深沉與反思,多一些灰色與強烈。

依然是緊扣著旅行主題的開場,《生命是一場馬拉松》裡唱著的是生命這一個旅程。“推開門之前,生活是個疑點”,除了標記了這張專輯在樂團往後方向的轉折,也預示了這張音樂作品不會是他們一貫的小清新。很喜歡這首歌裡強勢的電吉他對上悲觀的歌詞,“我親愛的孤獨,我親愛的擁有和虛無”,彷彿是面對生活中所有負面的堅定與決心。

《悲傷珊瑚海》是專輯中容易叫人動容的歌曲,簡單的吉他和弦搭配大量的弦樂,竟營造了神似深海的幻覺音像。而在主唱唱著“誰打撈我的屍體,誰看到我的詩集”時,為自己的存在質疑或哀悼的,像極一首哀悼的輓歌,也像極了捨棄過去的美人魚心聲。

專輯裡大概最突出的,便是這首《控》。清脆的吉他聲與間奏誘人,輕快節奏搭上了各種旅途中聽得見的日常聲響,還搭了一段粵語的火車監票員報站的段落,這首歌像是開往某個未知神秘國度“新城”的進行曲,“快得與時間脫落”;或許在聽音樂,在閱讀,在看電影的當中,追求的只是逃離,就算逃到未知的方向去,也好。

這張專輯裡的旅行團,似乎想要掙脫聽眾對他們的既定印象,雖然依然耐聽,但我不確定他們是否已抵達自己理想的樣子?
不管如何,對他們前面的未知,還是存著好奇的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