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女

Untitled
Reading: 《知日 ZHI JP》09 2013/03 Neo Mori Girl 森女

中國雜誌,某個下午在蘇格拉底貓買下。

很大部分是因為好奇,基於中日關係總是緊繃,好奇中國出版的日本文化雜誌是怎麼回事,也好奇所謂森女為何物?

必須承認從來沒有搭上過哈日風或哈韓風,對東洋文化的理解不深。森女指的是看起來像是會出現在森林的女子,基本上妝清淡自然,衣著打扮已棉質與土地色系為主,態度行為溫文優雅⋯⋯讀著讀著,聽起來像是Hipster的某一派別哈哈。在這個時代裡我們總習慣替別人貼標籤,雖然不一定是褒貶,但自己若是被歸類為某一種人心裡一定不好受,因為我明明就是個多面向的人 XD 但仔細想想這也是對流行文化的一種形容罷了,森女似乎不再是時下的流行了吧,還是我依然脫節?

即便對東洋文化的理解尚淺,很驚訝自己還是在森女代表裡看到了幾個熟悉的名字:

宮崎葵,她是電影版Nana裡的主角-那是我唯一收集並追蹤的日本漫畫,到現在還不知道結局為何,但還是對那個漫畫系列有很美好的記憶與想像,電影DVD我都有!看著照片裡的她的卻可以理解為什麼她被選為森女代表,他眼神裡總流露一股恬靜悠然的氣息。

手島葵,我特別愛她的西洋電影翻唱專輯,伴奏總是非常簡單安靜,主打著她沉穩深暖的嗓音,給美麗的電影配樂帶來新的詮釋。完全可以想像自己躺在大樹下聽著她的歌曲睡著⋯⋯

雖為日本文化雜誌,但排版與內容顯得雜亂,完全沒有日式文化裡注重的簡單與留白,所以對雜誌並沒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讓我想起最近才看過的關於編輯人生的書(陳夏民著),編輯的功用看似可有可無,卻能夠主宰一個出版物的生死與活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