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oment in Time

before-sunrise-sunset-midnight-poster-de

我終於把Before三系列的電影看了。

有種遲到的感覺,畢竟這三部電影上映的時候都引起了沸沸揚揚的討論。我很反常的先看了導演Richard Linklater去年的電影作品Boyhood,非常非常的喜歡。一部拍了12年的電影,真實反映以及見證一個男孩的成長。電影長度三個小時,我本來以為會很煩悶,沒有什麼具體的劇情,拍著男孩日常瑣碎的煩惱與經歷;但看著看著就被吸進去了,看似平淡卻非常深刻,而且每一階段都真實透露了當時的社會情況,像是用的電話,習慣的科技,那也是我的過去。看都最後好像和電影裡的人們成為好朋友,也哭了。看著男孩的成長,彷彿道別了自己那已逝去的歲月。

Before三系列是我看過的電影裡面,最多對話的電影。整部電影的劇情非常fluid,焦點都在男女主角的溝通與交談,非常冒險也非常有趣。Ethan Hawke和Julie Delpy有非常強烈的火花與默契,看著他們的你來我往,像是偷窺著一對情侶的誕生。這在普遍電影裡是非常難得的,通常都是一見鍾情,激烈追求,共度患難,然後共結連理?我們卻眼睜睜看著兩個人如何漸漸的愛上對方,認定彼此,如何面對現實的生活問題,如何為愛情妥協與吵架。一切的一切都非常血淋淋,但卻因為他們精彩的對白成立。

我很喜歡電影還原了時間的長度這件事情。很多時候我們看的電影都是跳躍式的,我們習慣電影呈現的是一個階段性的故事,或揀選那些生命力最精彩的片段拼湊而成。但三部電影的焦距都在兩個人生命中轉淚點的片刻-Before Sunrise是他們初次相處的24小時,Before Sunset是他們再次邂逅的兩個小時,Before Midnight則是他們愛情中最大磨擦發生的一個夜晚。這三部電影都很深刻的刻劃出人與人的相處之道,甚至類似一個紀錄片,因此才叫人動容。

男女主角在某個空間裡相遇,而後無緣了9年,再次相遇的時候發現一直都愛著對方,然後決定為愛情一起生活。中間經歷的分分合合和各種時間空間與生活的挑戰,但他們還是找到了彼此。雖然血淋淋,卻讓我對愛情有了較積極的看法。它無法強求,但當真正相遇的時候,又是怎麼都化不開的。今年我喜歡的好多男星都結婚了,那些看似浪子的男孩兒,紛紛都找到了靠岸的動機。愛情沒有時間表,就像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一樣。

啊還有,我確定我愛上了這個導演。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