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音樂去旅行:女巫店

Livehouses, Taipei 2012

女巫店,女巫店。傳說中的女巫店。
這裡是張懸和陳綺貞在音樂路上出發與琢磨的地方,
但十多年依舊,空間和營運方式,什麼都沒改,非常有態度。

Livehouses, Taipei 2012Livehouses, Taipei 2012

到女巫店的夜晚,店裡沒有表演,甚至連人都沒有。
我們在店裡晃來晃去,四處拍照。
我努力的想像自己曾經看過的那些表演影片與照片;
舞台在哪一個方向?音控在哪裡?那是張懸常常工作的地方
閉上眼睛,我回想scream音樂錄音帶,那些從門口進來的每一個親切面孔
曾經覺得遙遠的現場,而那個時刻我就站在同樣的地方,四周一片寂靜。

或許很難想像,為什麼當時走入女巫店和其他獨立音樂表演場所會有這麼大的感觸
但你要知道我開始聽獨立音樂時的16歲,那時候沒有廉價航空,少有自助旅行
那時候旅行是遙不可及的奢侈,是只能空想妄想的白日夢
每次在網上聽取那些樂迷節錄的現場錄音,或是youtube上那些搖搖晃晃的生錄影
就算素質再怎麼不好,都讓我靈魂沸騰。
我多麼希望有一天我能在現場親耳聆聽!就算是女巫店也好,春吶也好。

多年以後終於到了台灣,去了那些想去的地方
心裡多少還是有超多不可思議
這個地方,曾經是多少我鍾愛的音樂人與樂團的舞台
他們在這裡慢慢的建立起自己的信心與群眾,
而後發光發熱。

Livehouses, Taipei 2012Livehouses, Taipei 2012

那夜的女巫店只有我們和店員。
我們在菜單上看到很多熟悉的和富有女權色彩的名詞
椅子上靠著軟綿綿的枕頭掛著胸罩
對我們而言確實有回到家的感覺 XD
那夜我還到了樓上的女書店,
看到了很多關於女性的書籍,包括女女的,覺得很神奇
這棟樓的氛圍真的很不一樣

Livehouses, Taipei 2012Livehouses, Taipei 2012

或許就是因為它的態度與它的不變,它的自由奔放與它的低調可愛
讓他成為天份和好音樂的養成之地
作為晚餐與貢獻,我們點了雞翅膀和沙拉
因為據說瘋狂世界是受女巫店啟發而成,我們想像著雞翅膀會和瘋狂世界的
一樣好吃
但並沒有,食物都再普通不過

但我想這從來都不是女巫店的重點。

Livehouses, Taipei 2012

後記:
再過幾個星期是女巫店20週年音樂祭
我超級超級超級想去,但因為已經是工作人士,卸不掉工作 :(
有時候會懷念學生時期的來去自如,但說實在的
比較喜歡現在這份暫時的穩定。

女巫店 Witchhouse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1樓
Hours: 1100 – 0000

photo credits: wdq/dw357.com

One thought on “跟著音樂去旅行:女巫店

  1. I love your cafe tours, especially when I know these places as music venues. =D I wonder where they put those tables & chairs when they have a show – some of those Witch House gigs are packed! Really cool that this little place has had so many big name indies.

Leave a Reply

